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环球企业家》2005 > 正文
 

2004之罪与罚国内黑榜:戚道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3:59 《环球企业家》杂志

  戚道协:“潜规则”的牺牲品

  戚道协的离开无法彻底改变中国商业的潜规则,朗讯也绝对不是身陷黑洞的独此一家。

  王亦丁|文

  2004黑色语录

  ★2004年2月,记者采访朗讯中国总裁戚道协时,他当时曾兴奋地表示,“我和关赫德今年年底将交出令大家满意的答卷。”“现在是我们收获的一年了。”还没到交出答卷的时候,戚道协和关赫德却双双下课。

  2004年4月7日,台湾人戚道协离开了位于北京东方广场的宽大办公室,告别了其在朗讯19年的职业生涯,此前,他曾是朗讯中国公司董事长。与戚同时离开的还有朗讯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关赫德,以及合资企业青岛朗讯科技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黄锦昆和该公司的一位市场部经理。朗讯的决绝做法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他们被解职的共同原因是由于存在违反“FCPA”的内部管理不力行为。1977年,美国正式出台了《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简称为”FCPA”),该法旨在禁止美国公司向外国政府公职人员行贿。2003年9月,朗讯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委员会对全球23家海外公司进行审计,朗讯中国在此番审计中涉嫌违反fCPA,而在此前,朗讯的沙特阿拉伯业务也曾经出现过以馈赠礼金以及免费坐飞机而接受美国证监会的调查。

  戚是中国第一例以涉嫌违反《海外反腐败法》为理由解雇的中国高级雇员,成为漩涡中的牺牲品——以这种方式离开朗讯,在标榜诚信的跨国公司职业经理人群中并不多见,而戚的职业生涯也将蒙受污点;而在戚之后,更多的跨国公司高管希望能够在中国商业潜规则和获取利润之间找到平衡——在事件波及到的整个中国电信行业,朗讯的其它对手,包括电信设备商和设备采购者必须证明自己在中国的潜规则下是清白的。

  虽然戚创造了朗讯中国最辉煌的业绩,但也无法改变其悲剧的收场。根据公开资料,戚于1974年毕业于台湾中原大学,1985年正式加入AT&T(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在台湾的子公司美台电讯,同年,AT&T正式进入中国,此后,戚历任人力资源及公共关系处处长、常务副总经理;1995年8月出任总经理并兼任朗讯科技台湾分公司负责人,在经历了AT&T彻底重组后成立的朗讯科技有限公司,2001年10月,戚全面统筹朗讯中国的所有业务发展活动并负责管理及整合朗讯在中国的各个业务部门。

  离职前的2003年,戚的职业生涯达到了最辉煌的顶点。当年,朗讯在中国区的营收占到了总营收的11%,朗讯中国是全球惟一一个保持高速增长的地区分公司,而这是在经过了28季度的亏损,累计亏损额高达150亿美元之后创造的奇迹;跟对手相比,朗讯中国刚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达成一桩价值3.5亿美元的交易;不仅如此,总部也正在表现出对戚的信任,一系列的增资计划正在推进之中。

  尽管事情的真相至今没有大白于天下,但半年之后朗讯向中国的检查机关提交了一份长达800多页的报告,详细披露了戚道协在任期间,即2000年到2002年之间发生的涉嫌商业行贿的具体问题。此前的10月22日,联通进出口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黄强一审被以受贿罪判处死刑,而中国联通亦是朗讯“最大的客户”,有好事者亦将此联系起来做出解读。

  “即使美国总部可以牺牲这个人,但总不至于要牺牲中国这个市场吧?”,戚道协的离开无法彻底改变中国商业的潜规则,朗讯也绝对不是身陷黑洞的独此一家。有人在高举反腐败的大旗,有人却在偷偷窃笑。

  事实上,整个行业的信任危机,整个经济的潜在系统性风险才是最可怕的。如果整个商业环境不能在法制的严格监管下正常运转,如果大型项目的招标还在继续暗箱操作,那么,戚道协绝不会是最后一个牺牲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