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环球企业家》2005 > 正文
 

2004霉运公司(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3:59 《环球企业家》杂志

  雀巢

  作为中国第一起消费者状告食品生产商因没有标注转基因食品,侵犯知情权的案件,上海消费者朱燕翎去年4月将上海雀巢公司告上法庭。朱燕翎的行为也得到了一直对雀巢转基
因食品有意见的国际绿色和平组织的支持。尽管雀巢最终赢得此案,但没过多久,又有河南消费者指控雀巢奶粉掺用代乳品。

  而英国政府也在6月点名指责雀巢、亨氏和麦当劳等世界著名的食品公司食言,原因是它们未能提出减少食品含盐量的切实计划。

  虽然去年年底雀巢转基因案,中国消费者终审仍然败诉,但也提醒雀巢公司尊重中国消费者。

  苏泊尔

  去年苏泊尔上市之梦不得不用尴尬二字来形容。8月17日,当它们历经艰辛终于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时,却创造了一个大跌眼镜的纪录:沪深股市8年来首次上市当天即跌破发行价。这个纪录的诞生,又跟一则远渡重洋而来的消息有关。

  据《华尔街日报》7月报道,美国环境保护署对杜邦公司提起行政指控,称其一家工厂使用了一种名为全氟辛酸铵的化工品。虽然杜邦否认了环境保护署的指控,但这个消息传到中国的时候却变成了“杜邦不粘锅致癌”。 苏泊尔的上市计划就是被杜邦“流弹”击伤得最重的一个。

  直到10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才正式宣布使用特富龙涂料的不粘锅产品无毒。“我从未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经历过如此频繁的悲喜交加。”苏泊尔少帅苏显泽说。

  东航

  去年东航由于客户服务和航班误点已经收到不少投诉。而就在中国民航总局刚刚颁布过500万小时安全纪录后,东航包头“11.21”空难发生得颇有些刺耳。

  东航已成立专门小组对空难事故善后处理,并决定停飞所有与失事飞机同型号的CRJ客机,待事故原因查明后再恢复飞行。但此消息公布后,东航的客座率大跌,好不容易从前年SARS疫情中恢复的东航,很可能再次跌入亏损泥潭。

  麦当劳

  2004年4月19日晨,麦当劳全球加盟商大会上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吉姆.坎塔卢波并没有如常出现在会场致辞。运营商等来的却是坎塔卢波因为心脏病突发而来的死讯。消息传出,麦当劳的股票跌至10年来的最低。

  总裁猝死也使麦当劳的健康形象大打折扣,接踵而来的麻烦是,5月5日,新任总裁查利.贝尔进行了一次肠癌手术,不久也宣布辞职,7个月内不得不进行第二次高层调整。5月中旬,一部名为《给我最大号》(Super Size Me)的纪录片在美国开始上映,叫板麦当劳。在这部纪录片中,年轻的美国导演摩根.斯普尔洛克以自己的身体当成小白鼠做了一个实验:连续30天,他三餐只吃麦当劳的食物和饮料,让大家亲眼见证了吃麦当劳对自己的身体带来的有害无益的变化。 影片在圣丹斯电影节获奖后,美国人纷纷开始怀疑全球流行的快餐的安全性。

  面对压力的麦当劳公司宣布取消餐厅“特大号”食品的销售,并推出了更为健康的成人“快乐餐”,里面包含蔬菜沙拉、瓶装水和计步器。麦当劳还宣布,今后将陆续推出更多有益健康的食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