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新天国际副总裁金炜:企业像作品 过把瘾就走(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9:23 赢周刊

新天国际副总裁金炜:企业像作品过把瘾就走(2)

  沦为阶下囚

  搭档死了,老婆走了,本来是无数桂冠在头上的,突然成了阶下囚——踩着三轮车送货,在破沙发上抽着劣质的烟……

  ——有没有想过失败的可能?

  金:没有。那时候太顺了,什么都想有,而且觉得什么都应该拥有,根本没有想过失败。所以这个经历给我一个教训:不管你原来有多顺,不管你起点有多高,不管你基础有多好——只要你做一个新的领域,就一定要真正扎扎实实地做,否则不会成功。

  当时作为联合国项目的秘书成员,我要去欧洲工作,公司开幕完,我就准备出发。谁知道当时手下两个非常好的哥们借了几十万元到广东去参与一个房地产项目,结果被人骗了。

  在当时几十万元是个天文数字,两个家伙吓坏了,回去后不知怎么脑子有病,一口咬定是我策划的——哥们,是我的好哥们呀!他们对领导讲:“老金在里面肯定有角色,是不是想把钱带到国外不回来了。”

  霎时间怀疑焦点指向了我,一下子从原来那么顺那么辉煌,突然变成一个被党怀疑的对象,我真是受不了。当时我是恨死他们了!

  ——当时被党怀疑在国内是件大事情,搞不好一生的前途就完了。你的护照都办好了,没想过一走了之,不回来吗?

  金:现在回想起来的确是装个糊涂就出国去了,但当时想如果不把事情洗脱掉就一辈子蒙污了。别看我一个文弱书生,当时因为这事,老婆都离婚了,还有什么可怕的?八千里路云和月,拿着两把匕首我就上路了。有个搭档跟着我,他查我,我查案。

  到广东的火车经过梅林,有两个人想打劫,我两把军匕首一抽,一手抵住一个——真的是无所顾忌了。到了广东我到嫌疑人家里,匕首往桌上一插,四天四夜没睡逼问他们,终于知道钱又被骗到东北去了。

  于是大年初六大雪纷飞中,我到了东北。对方是有警方关系的,我就拎着个热水瓶约他谈话,热水瓶放边上,如果他不说就扔上去。最后案情终于清楚了,但在这个过程中,我那搭档经不住刺激从机关大楼上跳下来自杀死了。

  案子虽然水落石出,但还欠着钱呀,我的领导都没做过企业,一看债主找上门来,头大了。我呢,已经家破人亡,公司又乱哄哄的,把心一横就说你也别找领导麻烦,我好歹是个大学生,有点才华,我抵押了吧,以后赚到钱再赎身——就把自己抵押给了企业。

  ——你作为一个大家都瞧不起的抵押品进入这家企业,对经营企业也没有经验,后来却成为了这企业的副总,让人觉得很不可思议。

  金:心态很重要。相信自己,虽然落魄江湖,但我还是科班出身的。

  其实这故事对我人生真是非常非常大的刺激,不过却奠定了我现在非常良好的心态。搭档死了,老婆走了,本来是无数桂冠在头上的,突然成了阶下囚——踩着三轮车送货,在破沙发上抽着劣质的烟,和一帮低层次业务员在一起,开始了我真正的下海生涯。

  当时企业领导问我会做什么,我想我好歹还有点社会关系,也挥过匕首挥过刀,就说我会讨债,于是在东北的深山老林夹皮沟里开始了一年的讨债生涯。我要债是有点水平的,配备了手提电脑,加一台红外打印机,手持扫描仪。东北人喝了酒什么都答应,打印机打出文件,马上签字。我的酒量就是在那深山老林里练出来的。

  由于讨债出色,我就在企业里步步高升了,最后做到副总。公司给我1200元生活费,我分一半给我的跟班——尽管落魄江湖,但我们还是要带着“丫环”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天国际新闻 全部金炜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