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新天国际副总裁金炜:企业像作品 过把瘾就走(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9:23 赢周刊

新天国际副总裁金炜:企业像作品过把瘾就走(3)

  不断寻找新作品

  我把每一个企业都当成一件作品,当我把这件作品完成后,就想做一件新的作品。

  ——从放弃读书深造,到办企业失败,甚至成为抵押品,一直以来你都有点身不由己。直到在企业里获得认同,你的人生终于可以由自己把握了,这时候你却选择离开,是想自己创一番事业吗?

  金:可以这样说吧。那时觉得应该要有自己的人生,就用自己的钱搞了一个心理沙龙。喝茶要钱,心理咨询不要钱,而且开了连锁店。我现在的太太就是在心理沙龙里认得的。

  后来翻斗乐的张总邀我加入,就是看到了我的心理沙龙,觉得有品牌概念,有连锁管理的基本能力。

  ——为什么选择翻斗乐作为你的第一个作品?

  金:因为觉得特许经营在中国还是一个很新的词。

  不过虽然是特许经营,但美国的文化和中国相差很大,不能简单地复制过来;另外他也没有一套足够完整的模式可以复制。

  我们只是借用了它的概念,却把翻斗乐做成了那个年代孩子们心中的天堂。应该说上海、北京天津、成都、昆明、沈阳、长春等城市,几乎没有一个孩子童年没在里面度过的。

  这是我一生当中最为满意的作品——我觉得人做事情总是要让社会有点感觉的。

  ——既然对翻斗乐这么满意,为什么要走呢?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无论是开始的第一个企业,还是翻斗乐、杉杉,你总是把一个企业搞得有声有色后就离开。

  金:因为我把每一个企业都当成一件作品,当我把这件作品完成后,就想做一件新的作品。离开翻斗乐是因为企业做到5个亿以上,就做不上去了。我觉得当中有经营管理上的问题,想看看别的企业,看看民营企业。

  后来把杉杉搞上去后离开,是因为在杉杉建立了完整的一套系统和机制,我不在的时候企业也可以正常地运转,我可以放心地去追逐下一个作品。

  ——那就是假如现在新天这个作品做完了,你也会毫不犹豫地离开,寻找新的作品?

  金:是的,我跟新天的老板也是这么说的。新天作品完成后我就走,一是想做新的作品,二是在新天拿的薪酬已经到了支撑我生活的边缘状态了。所以我是一个令老板又爱又恨的人,爱的是我会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作品中去,恨的是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突然走人。

  ——在新天拿的钱比之前在杉杉拿的还少?那你岂不是贬值了?

  金:是贬值了。我现在拿的钱是新天前任的1/3,但企业正在难关的时候,作为老总一定不可以先给自己拿利益,否则大家不服你。

  ——你如何评价一个作品是否完成?以新天为例,你会选择在什么时候离开?

  金:我给自己定了四个指标。一是要使新天达到产销平衡,起码是基本平衡;二是使这个品牌稳固地立在红酒的前五名内;三是管理系统的成熟度可以达到不单靠个人的驾驭力,而是靠一套好的营运系统使企业长时间经营下去;四是企业的长期发展与团队成员共命运。达到这些后我的作品就完成了。

  ——你自己也创办了企业,但你却没有花太多的心思进去。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孩子扔下,跑到别人的企业里去为他人作嫁衣裳?难道真的没有一个企业可以让你扎根,包括你自己创办的企业?

  金:因为做好的作品需要一个好的平台。我自己的企业太小了,没有那么大的资金投入以供我自己的能力发挥,所以我借别人的平台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天国际新闻 全部金炜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