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东航10机长集体辞职暴露国有航空公司体制弊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36 南方日报

  张建松

  不久前,东方航空江苏公司的10位机长向公司集体提出了辞呈,被炒得沸沸扬扬,辞职的机长们和航空公司都各有想法。姑且不论谁是谁非,但这一事件却暴露了我国航空公司管理体制弊端的“冰山一角”。

  在市场经济中,人才流动本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为什么飞行员或机长提出辞职就引起人们如此关注?这一方面是因为我国飞行员供不应求,目前我国约有1万名飞行员,负责国内800个航班,人数刚刚够用。而目前,全国各大航空公司都竞相购置飞机,仅今年就有145架,加之民营航空公司异军突起,对飞行员的需求更是“如饥似渴”。

  然而,随着我国航空市场的开放,人才流动却是势不可挡。国家民航总局也正是看到这一现实,为人才流动创造环境,将飞行员过去领取的地区性飞行执照换发为全国通用飞行驾驶执照,为飞行员跳槽扫平了障碍。同时,为了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民航总局又明文规定招用其他

航空运输企业在职飞行人员的,应当与飞行人员和其所在单位进行协商,达成一致后,参照70万至210万元的标准向原单位支付费用。

  目前我国很多国有航空公司的管理人员还根本没有人才流失的危机感,更没有深刻反省现有管理体制的弊端。东方航空江苏公司“机长集体辞职”事件发生后,该公司认为,“这只是公司内部的事,不是很严重的事,他们只是在闹情绪,可能是因为别的航空公司待遇比较高,他们觉得有些方面没有得到满足。”“公司有100多个飞行员,不会因为10个人有情绪而影响飞行”。

  据统计,近一年内,我国就有100多位骨干飞行员前仆后继、铤而走险,先后提出辞职。这其中的原因,难道仅仅是因为简单的“待遇问题”而“闹情绪”所能解释的吗?

  一直以来,自从我国民营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开始运营,国有航空公司就提出质疑,认为航空公司占80%的刚性成本,包括飞机租用费、维护保养费、机场起降费、耗油费等都是不变的,可控制的成本仅占20%,因此降低票价的空间有限。

  但许多对飞机运行最为了解的机长们却与此观点截然相反。他们认为,所谓“80%不变的刚性成本”,其实大有文章可做。例如在飞行高度的选择上,飞行员每高出一个高层度600米,就能节约整个航路用油2.5%;每高出1200米,就能节省整个航路用油5%。以上海飞往桂林两小时的航程为例,飞行员若飞8400米,用油6000公斤;若飞9600米,用油5850公斤;若飞10800米,用油5700公斤。在现在

能源紧张、油价飞涨的情况下,飞行员每飞一个航段就能为公司省下1000元到2000元的油钱。

  然而在许多国有的航空公司,由于没有相应的激励机制,飞行员都宁愿选择飞低。而在一些新兴的民营航空公司,许多跳槽来的飞行员,看到新公司里的同事都是一张复印纸两面用,主动用IP卡打长途电话,随时随地能找到最高领导,任何决策公开而透明,都不由得感慨良多,从总飞行师到每一位飞行员,都自觉地想到要“为公司节省每一个铜板”。这种现象难道不值得国有航空公司的管理者们深思和效仿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