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12月8日实战掘金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9:18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12月8日实战掘金报告

  北京首放

  实战掘金一:板块掘金:

  15年上升趋势线能否带来阶段反弹契机

  在连续反弹重回箱体运行之后,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权重蓝筹冲高回落的调整,导致周四股指冲高后同步缩量震荡。那么,在股指围绕1100点横向盘整了1个半月后的敏感变盘位置,连续反弹能否成为大盘重新走强的契机呢?

  一、15年原始上升趋势线成为股指短期反弹重要支撑。

  有时候研究股指的中长期走势,可能为研判大盘短期演化趋势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在月线图上把90年12月95.79点的历史性低点和94年7月

  325.89点相连,就会得到中国股市15年来最原始、也是最重要的一条上升趋势线。.股指在6月初下探到998.23点后,就是受到该原始趋势线支撑展开阶段性反弹,而该趋势线本月所在点位为1059点附近,与周二下探低点1074点相当接近,从而成为诱发部分抄底资金入场的重要原因,从某种程度上看,中国股市15年来的最重要的原始上升趋势线还是对周二、周三的反弹起到积极支撑作用。

  另外,从技术面因素看,股指在1050点区域上方展开较长时间的箱体震荡,还是受到多方面的重要技术点位交织的结果。第一,中国股市最低点95.79点和2001年最高点2245.43点的二分位是1074.82点。

  第二,从94年低点325.89点算起,2245.43点以来的0.618回调,也就是2245.43-(2245.43-325.89)*0.618=1059.15点,与15年来的最重要上升趋势线本月点位几乎完全重合。

  第三,94年9月高点在1052.50点、98年8月低点在1043.02点、99年“519”行情的起点在1047.83点,如果把1052.50点与1047.83点相连,正好与中国股市的原始上升趋势线在1050点上方交汇,对近期股指形成双重支撑。

  第四,今年6月低点998.23点和9月高点1123.57点的0.618回调位在1084.31点。

  可见股指绝处逢生式连续反弹,还是多空在1047点至1100点之间重要区域反复拉锯的结果。从更为本质的交易成本支撑角度看,这些短、中 、长期重要技术点位密集区,作为中国股市15年来的平均成本区域,与近阶段密集出台的利多政策的共振效应,对近一阶段的箱体运行和本周的反弹还是起到内在支撑作用。

  二、热点、量能不足瓶颈使箱体运行格局短期延续概率增大。

  近期中国石化、宝钢、G民生、招商银行等权重护盘对股指连续反弹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一个多月以来股指向上屡次难以突破箱顶的走势,也提醒投资者和有关方面注意,仅仅依靠对股指影响较大的权重蓝筹间歇性反弹,难以真正带动大盘走强。从机构动向更深层次分析,驱动中国石化等权重蓝筹反弹的“神秘力量”,近阶段护盘的战略目更多还是为了守住箱体,稳定住股指以便实现管理层加速推进股改的战略意图,短期内并不是真想向上大幅攻击,发动一轮较有力度的蓝筹个股行情。因此,这些权重蓝筹暂时维护住了股指,但是,难以激发市场的作多人气,引导市场形成持续的作多效应,表现在成交量方面则为成交始终难以有效放大,量能不足实质上成为制约股指和个股反弹的关键因素。

  周二、周三虽然连续反弹,但是成交量方面却出现缩量上涨的不和谐局面,显示股指上涨更多受指标股反弹拉动,有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没量起不了行情,缺乏成交量支撑,个股反弹的持续性将会大打折扣。从周四股指走势几乎完全“克隆”中石化走势分析,有关方面完全依靠指标股来调控股指走势的作法,其局限性是显而易见的。一旦中国石化等权重蓝筹进入调整状态,在缺乏量能支撑的情况下,市场热点的反弹持续性如何尚有待观察。如果反弹难以延续又或者没有其他非蓝筹热点及时领涨,无量、无热点股指又将重新陷入弱市箱体整理的格局。当然,如果有热点活跃和成交量的持续放出,股指依靠15年原始上升趋势线展开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三、缩量震荡之中关注两类个股机会。

  无量市场机会只能集中在局部个股之中,从盘中个股走势看,两类个股机会值得关注。第一,小市值科技股往往是游资冲击涨停的首选,比如永安林业、国能集团等大幅反弹品种,都是超跌的小市值品种,而中关村盘中冲击涨停,中科三环涨幅居前,显示小市值科技股潜在大幅反弹,激发市场人气的价值较大。

  第二,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仪征化纤等中石化系品种放量大涨,以及山东铝业、兰州铝业等品种近期反复走强,均属于前期本栏曾重点分析的资产整和回购概念,在业绩优良和资产整合双保险背景下,其中蕴藏的无风险套利机会开始被机构投资者反复挖掘,市场中一些具有类似题材的品种,具有一定价值发现机会。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大势预测

  箱体夹缝中关注两类个股机会

  一、大势研判:30日均线与半年线之间窄幅波动

  1、明日预测:小幅调整。股指走势对中国石化等权重股过于依赖,成交量也呈现逐步萎缩状态,量能不足成为制约股指继续反弹的主要因素,缺乏成交量支撑,明日股指小幅震荡调整概率增大。

  2、中短线趋势:箱体运行格局短期仍将延续,能否最终形成箱体突破,关键要看成交量放大状况,以及能否诞生有号召力的领涨热点。如果无成交量、无热点,市场能维持横向运行已经是相当难得了;如果有热点、有成交量,股指向上突破箱体,形成阶段反弹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二、主力动向分析:权重蓝筹表现决定股指走势。

  1、多方主力动向剖析:市场反弹还是调整,关键要看中石化等蓝筹股走势的脸色,近期石化、银行、钢铁等蓝筹的强势对股指稳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另一方面高速公路、煤炭、港口等部分蓝筹也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蓝筹股成为支撑股指的脊梁。在股指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具备大幅反弹的机会,主要还是在一些游资可能攻击的品种,比如部分价格在5元以下的小市值科技股,反弹潜力值得关注。

  2、空方主力动向剖析:市场整体下跌动能不足,但从新和成、中储股份大幅下跌分析,局部个股的调整风险依然存在,而且临近年末阶段,个股的业绩等基本面因素,对股价走势影响逐步加大。

  三、操作思路:继续休息或者关注局部机会。

  由于量能始终难以有效放大, 股指短期难以摆脱箱体运行格局,个股反弹持续性尚需要观察,稳健型投资者可继续休息;对于一些有一定短线操作水平的投资者,可关注一些局部反弹机会。

  四、实战淘金池: 关注两类个股机会。

  无量市场机会只能集中在局部个股之中,从盘中个股走势看,两类个股机会值得关注。第一,小市值科技股往往是游资冲击涨停的首选,比如永安林业、国能集团等大幅反弹品种,都是超跌的小市值品种,而中关村盘中冲击涨停,中科三环涨幅居前,显示小市值科技股潜在大幅反弹,激发市场人气的价值较大。

  第二,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仪征化纤等中石化系品种放量大涨,以及山东铝业、兰州铝业等品种近期反复走强,均属于前期本栏曾重点分析的资产整和回购概念,在业绩优良和资产整合双保险背景下,其中蕴藏的无风险套利机会开始被机构投资者反复挖掘,市场中一些具有类似题材的品种,具有一定价值发现机会。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12月8日)

  操作真空地带进行战略性建仓

  前瞻性把握市场走势是本栏最大特点,9月中旬首次在市场中提示大盘调整风险,10月份连续指出量能不放大指数将向下探底寻求支撑,11月份的多次点评上扬热点,进入12月份,连续两天指出市场的关键,指标股屡屡护盘为何托不起指数?(12/1) ,局部恐慌抛售能否引发系统性风险(12/2) ,同时在战略上连续提醒投资者近期就是2005年的冬播行情,关注本栏的投资者不仅在战略角度能够回避系统风险,而且能够从战术上上把握和挖掘获利来源。

  反弹受阻,在资金分流的情况下,没有量能的配合,空方不会束手就擒,多方也不会在短期内夺取市场控制权。正如本栏昨日的分析一致,市场反弹必须要出现量能的配合,今天深沪两市冲高后震荡,明显受到了阻力,沪指一度突破10日以及30日均线的粘合处,最高达到1106.34点,但没有能够持续,最低探到1093点出现企稳迹象,最终以一根十阴星收盘,而成交量则继续维持在前期的低量水平,沪市50亿元,两市相加89亿元,总的来看,多空力量达到短暂的均衡,指标股的上扬拉抬作用抵消了其他大部分个股低迷的走势,并且很多个股并没有什么机会,投资者在近期可继续关注蓝筹股的动向,在具体操作中仓位仍不能太大,等待趋势明朗后才可以增加。

  焦点一:股指不会出现大幅下跌空间,平衡震荡是主基调。近期盘面最大的一个特点即是,指数的涨跌完全受制于权重指标股的走势,尤其是超级航母股的动向,如中国石化等,而在大盘没有摆脱震荡格局之际,被市场遗忘的大盘蓝筹股的却出现了蠢蠢欲动的现象,如银行股、石化股等中线走势明显偏强,而如高速路股、港口股、汽车股、钢铁股等他也纷纷止跌企稳,那么怎样分析蓝筹股走强对指数的作用呢?我们认为,虽然蓝筹股在近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扬,但是这只是基金调整持仓调整的正常现象,如

石化行业的股价出现上扬与政策变化有着较大关系,因为具有大股东回购或者说是资源整合概念,还有就是山东铝业、关铝股份等也属于这样的炒作。而港口股中的中集集团由于中期下跌幅度过大,存在很强的反弹动力,而汽车、钢铁等由于长线已经下跌,股价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资金回补势在必然,可以认为,在前两年在蓝筹股身上大幅减仓的基金目前对部分行业板块开始进行增仓,或者说是继续增仓,因此,由于1100点之下的政策底部区域已经明确,机构并不会在目前点位进行大规模做空,出于主动性或被动性目的,他们都进行着持仓结构的调整,那么,指数也会在一个较窄的范围内进行波动。

  焦点二:游资作多明显退潮,操作处于真空地带。自6月份的股改行情以来,虽然股指的波动幅度并不是很大,沪指上下波动幅度只有200点附近,但是前期个股行情却风起云涌,主要集中在技术上超跌的低价股、题材股上,这些个股活跃的局面维系了市场人气,起到了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而在9月中旬行情结束之后,个股行情开始减弱,尤其是近期盘面特点非常明显,两市涨停个股数量大幅减少,进入12月份之后,不仅涨停个股快速减少,同时个股行情的持续性也大幅降低,类似上海本地股等前期题材股的活跃已经踪迹全无,显然,题材股的炒作开始退潮,可以认为,目前市场处于一个操作上的真空地带,技术超跌股的炒作只是个股行情,前期炒作整个板块行情的几率将非常低,可操作价值也已经处于一个低水平。对于这种现象,投资者在操作中就要采取相应的策略,即在趋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尽量减少追涨杀跌的操作,尽量从中线角度进行选择,采取稳步建仓的方式,这样才能回避相应的风险。

  总的来说,在当前市场状态下大盘已经缺乏整体向下的做空力量,而年末因素又影响了增量资金的进场力度,导致了近期市场上下两难,不过从中期看大量增量资金未来入市的局面已经在形成,社会资金和没有时间压力的机构资金以后将逐步进入市场,它们将成为基金和券商等专业机构之外的第二股场内资金势力,今年下半年个股的疯狂炒作,以及权证的火爆就充分说明了市场并不缺资金,只要有机会,场外的资金就将大举进场,因此,目前大盘正处于一个大型资金战略建仓为2006年的行情做准备的时机。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12月8日)

  操作要点

  1,沪指围绕千一震荡多空均衡,关注1115点的压力以及1085点的支撑;2,成交量维持着地量,没有增量资金进场,不支持反弹延续;3,石化板块整体走强,主要原因是大股东回购概念,持续性有待观察;4,指标股、金融股高位震荡,短线需要整理,中线趋势未变;5,新

能源概念短线走强,但上方压力增大,属于技术上反弹;6,权证继续得到炒作,振幅较大,吸引了资金;7,没有涨停个股也没有跌停个股,交投清淡。

  大盘风向

  沪指将继续在1100点附近震荡,方向不明,但箱体不会持续很久,将会选择突破方向。

  买卖仓位

  投资者短线仓位在50%附近,不追涨,重点在超跌蓝筹股身上;中线仓位不变。

  选股思路

  从今天盘面上看,仍是指标股、蓝筹股活跃,指数的涨跌完全受制于它们的走势,而新能源、科技股、超跌股的炒作没有跟风盘的关注,持续性很差,可操作价值不大,投资者可从中线角度选择有中线资金介入的蓝筹板块。

  板块监测

  关注

  银行股:中长线关注

  指标股:有资金运作迹象,长线关注

  高速、汽车、港口等:超跌反弹,有短线机会

  回避

  绩差股、亏损股、ST股:反弹后继续回避

  中线跟踪

  上升通道

  中国石化(600028)、招商银行(600036)、中信

证券(600030)、民生银行(600016)、华夏银行(600015)、浦发银行(600000)

  底部蓄势

  长安信息(600706)、华润生化(600893)、长安汽车(000625)、外运发展(600270)、黄山旅游(600054)

  策略回顾

  本栏近期连续提醒投资者关注蓝筹股板块,尤其是银行股,近期维持指数的关键力量就是蓝筹股,推荐个股纷纷上扬,同时连续前瞻性分析指数方向,关注本栏的投资者不仅回避了风险,而且能够获得稳健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