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提升薪酬不能寄托价格联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邓璟

  应届毕业生求职越来越难,在招聘会上,应聘者为了成功应聘,主动提出降低薪资待遇的现象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人才价格战”。据《新闻晨报》报道:在交通大学校园论坛上许多讨论如何定位期望薪金的帖子中,多数学生认为相互压价“不厚道”,有些同学还大力呼吁不要盲目降低身价造成恶性竞争,应该在学生中间形成“价格联盟”。

  应届毕业生为了成功应聘而展开“价格战”理性与否,主要取决于对自身价值的判断准确与否。现在的应届毕业生面临的主要问题恰恰是:如何能够合理地判断自己的价值?采取何种措施才能提升自己的薪资待遇?

  判断一个人的价值,要考虑的方面有很多,最主要的就是自身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还有市场上的供求关系、“人才替代品”(同样一份工作,其他潜在的胜任者都是“人才替代品”)的价值等等。

  我们可以看到:影响一个人价值的因素分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主观上的综合能力,往往能够通过人的主观能动性来大力提升的;而对于客观因素,比如人才市场的供求状况、“替代品”价值等,以一个人的力量是几乎无法撼动与改变的。因此,应聘者提升期望薪资待遇的希望,应该寄托在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与素质、如何让自己在人潮涌涌的人才市场中一枝独秀、脱颖而出上面。

  拼搏在求职路上的学子,为了美好的未来,请你们从用心修炼、积极打造自身开始,而不是寄希望于“价格联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