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管理者的压力管理:用什么方法管理压力(五)(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8:37 新浪财经

  要有主义或者特殊的任务支撑你,如果你坚信共产主义,如果你坚信资本主义,不管你坚信什么,如果你抱着不管什么主义,将它当做特殊的任务,什么都可以做到。像以前的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是什么精神支撑着他们,刘少奇六个子女流落在外,都是别人帮他找回来的。

  我们国家有信任危机,政府不相信人民,人民不相信政府,老师不相信学生,学生不
相信老师,子女不相信父母,父母不相信子女,领导不相信员工,员工不相信领导。毛主席一生当中强调唯物,其实毛主席是非常唯心的人,他有很多话是唯心的,毛主席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还有毛主席说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毛泽东在想到阶级斗争时,强调唯物,他否定神的存在,否定物质至上没有精神,其实毛主席是有矛盾的,有机会到天上,我肯定要请教他。容纳宗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教宗一直没有到中国大陆访问,跟政治上的矛盾是有关系的,我不认为教宗到大陆上对我们有多大帮助,但是我也不认为否定基督教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我们如果有心思会在菩萨的面前讲一讲有什么特别的不好,没有,宗教是一种诉求,所以我们在菩萨的面前祷告,在许多的寺庙里可以看到。这个镜头不是中国的,是缅甸的,缅甸人和印度人、越南人非常的虔诚,在泰国男孩子一定要当一次和尚,所以对他们来说宗教是一个安定的作用。另外一个镜头是天主教,他们常常唱圣诗,有的做的比较极端将一生献给天主,当神父或者是修女。西方人认为基督教和天主教是比较开放也比较人性的。还有一种是穆斯林,现在所看到的图片是印度有名的印度教,每个星期的星期五穆斯林可以去礼拜,变成很奇怪的现象,所以平时这个地方是印度教跪拜,但是在星期五就是穆斯林来这里。

  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我常常发现美国学校常常让我们填写一个东西也就是宗教,中国人常常是空白,我也是空白。美国人每次看到我都会问我没有信仰吗?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后来我遇到几个国内去的

留学生,他们都填了共产主义,我们的教授就问他们共产主义是你们的信仰吗?回答说是。然后美国教授问如果你有心思的时候,会抱着毛主席的像哭吗?然后第二个问题,你们的党任何人可以参加吗?回答说不行。美国人马上说我们基督教、天主教谁都可以参加。接下来问你们的党要交党费吗?美国说基督教、天主教不交党费。然后再问你们的党员在国内享有一定的特权吗?最早不是党员不能出国,美国人马上说神的面前人人平等。所以各位,共产主义算不算一个信仰,是不是真的当做一个寄托,中国没有真正的国教,共产主义到今天有了信仰危机,连我们的党都有了这样的感觉。

  执着的矛盾。佛经跟我们说人有五个毒,贪(贪念)、嗔、痴(痴迷)、慢(傲慢)、疑(怀疑)。世界上没有那么多人,只是一个是求名,一个是求利,芸芸众生讲的都是贪,所以佛家的五毒里,贪列为第一,人只要贪就会很麻烦。你知道黄埔陆军校建校的时候有两个校训,文官不贪财、武官不怕死,对人生没有眷恋,什么都可以牺牲,人只要没有眷念,什么都可以放得下。这是我的一些感想,一个人要放下而不是放弃,一个人要随和而不是随便,一个人要用心不是用力,一个人要争气而不是斗力。如果修行到这个地步,可以说将这个境界脱出了执着,佛家说人修行最大的难处就是执着,走不出来,容易自杀的人压力太大,就是死胡同一直往里走。

  最后我们看两张图片,做最后的总结。

  中国社会加深压力的特殊因素,社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压力?给各位看一下图片,这张图片值得大家去哀伤。这个女人其实已经死了,05年6月,在上海凯旋路一个大楼的阳台,这个女要跳楼,公安局得到消息,警察去劝阻他,下面很多人在看,在上面挣扎了十个钟头,这个女人还是跳了下来,最后还是死了。这个事发生在今年的六月,上海凯旋路的一个事,这是中国社会造成的一个哀伤,中国人容易自杀,容易有逆境和挫折感。这个题目是中国式的压力,身为一个中国人是很荣耀的,祖国这么进步,但是社会有这么多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这个社会带给我们什么压力。中国社会对人的压力有这么六个客观因素。第一个男女平等在我们社会只是一个口号,中国男人对女人不够尊重,中国人对女性不够礼貌,中国男人对女人不够包容,身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有体会,如果我们男女真的平等,就不会天天挂着这样的一句话了。第二个就是市场经济还没有充分形成。第三缺乏同情性和同理心,不能将人家的痛苦当做我们的痛苦。第四个中国人的AQ和EQ的教育通常不足,中国学生在海外自杀的特别多,是外国人搞不懂的,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学生在外国经常自杀,后来发现AQ教育其实不够。第六,没有发泄和舒缓的渠道,在学校没有办法找老师,在机关不敢找领导,在家不敢找家长,在中国社会没有精神病的医生,也没有人愿意去找,心理智商在我们根本就是空缺,所以中国人遇到压力没有办法解决很容易自杀。最后是功利主义,一天到晚在搞中国财务一百强,每一个企业都在研究今年创收到底,每个地方都在研究对中国的GDP有多大的贡献,没有人说我盖了多少学校,或者有企业说我救了多少孤儿,而且一动就问人家是不是博士生、硕士生,是不是留美回来的。中国社会的这六点,使中国社会的压力非常大,我们的社会容易出现问题,这跟中国的特殊状况是有关系的。我们看这个女人穿的衣服也不是非常差,所梳的辫子大概不是上海人,我感觉这是外地人到上海情况很不好,走上绝路,这个事情给我的感觉很伤痛,我们不希望自己国家的同胞走上这条路,在一个阳台上挣扎十个钟头才跳下来,真的想死十秒钟就跳下来了,我不知道她怎么会跳下来,肯定是讲了一大堆的风凉话然后她跳下来的。

  我们拿这张图片做总结吧。如果一个人的AQ很好,在面对逆境的时候应该是这样的,绝大多数在面对逆境很严重的时候,AQ下去,所谓希望改变结果是纵轴,逆境是横轴,有人碰到逆境一起来的话能力就下去了。在这里我没有太多的解释,因为我们这个课是一天以上的,有的人是逆境可以对付,在逆境很严重的时候,AQ就下去了。大部分人类都是接近于这一种,带有中AQ,逆境太厉害的时候没有办法下去了,这种高AQ的人,越斗越勇的人真的太少了,越斗越愉快的人真的是太少见了。这张照片是中国国民党第一届中常委开会的时候,红笔圈起来的是毛泽东,毛泽东是以前国民党的一部分,八路军以前归国民党指挥。这张照片里都是共产党和国民党,其实毛泽东本来就应该是国民党,但来后来理念跟国民党走的越来越远远,就有了地下党然后国民党,然后分家打下天下。毛主席自己也不能够自己不是国民党的党员,但是话说回来,在这样国民党的情况下,毛主席能够打出活路,蒋介石四次放掉毛泽东,结果拿下江山的是毛泽东,有这样的AQ难怪打下江山。人跟人的性格,心理学早就分析出来了,任何英雄豪杰到了晚年,对自己的权利开始有点挂不住的时候,AQ就会下来,毛泽东最意气风发的时候,是35岁到45岁,是人生的巅峰,以后他也有人生气短的情况。其实在人的身上,任何英雄豪杰都不例外,讲起来都是正常的。

  人的压力没有绝对的问题,我也没有说我今天所说的都是不得了的方法,我们在一生中遇到太多的挫折和逆境,希望都能够渡过,很多事都需要自己解决,我给你再多的办法,如果你不去尝试也是没有办法的。困难没有什么严重性,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说自己是最痛苦的,跟真正的痛苦比起来不是真正的痛苦,你有什么好痛苦的?而且任何事都可以改变,通过家人、领导、朋友都可以解决,人跟人到最后不是比财富和权力。在蒋介石过生日的时候,张学良送他一只手表,玩的太久了,蒋介石回送一根钓鱼杆,后来蒋介石再过生日,张学良送了一只关着鸟的鸟笼,然后蒋介石回送他一只更大的鸟笼,里面放着一张纸,上面写着鸟笼我有的是鸟你慢慢的抓吧。蒋介石死时,抓住蒋经国的手说,不要放虎归山,所以蒋经国一直也没有放他,直到蒋经国死了,张学良写了一句话,“给敌人送终,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好了,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