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东达蒙古王:构建绿色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5:51 《当代经理人》

  茫茫沙海,沙海茫茫。

  沙的山,漠的海,它,传诵着神秘,凝固着思索……

  我们跟在东达蒙古王集团(以下简称东达)总裁赵永亮的身后,走进了鄂尔多斯市北部的一个大沙漠——库布其沙漠。

  库布其,蒙语意为“弓上之弦”。弓就是三面环绕鄂尔多斯的弯弯曲曲的黄河,弦就是这条金色的库布其沙带。它,横跨准格尔旗、达拉特旗、杭锦旗,全长400公里,南北宽50公里。

  在这里,让我们心灵为之一震的并不是沙漠的神秘和广袤,而是沙漠边缘人类固沙的杰作,一片片纵横交错的沙柳牢牢地攀附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上。一片连着一片的绿,和沙漠无言地做着抗争。

  望着这绿,赵永亮的眼里闪过一丝欣慰。这生机盎然的绿色,正是他多年治沙心血的见证。

  多元化躁动

  优质的阿尔巴斯纯羊绒,是赵永亮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高原最有名的特产之一。“鄂尔多斯”、“东达蒙古王”、“鹿王”、“兆君”等一批羊绒名牌,都是这种特产的受益者。

  有的时候,快乐和郁闷是属于整个行业的。

  曾经羊绒衫因其美观大方,穿着舒适,以及具有“软黄金”之称的不斐价格,倍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但是经过多年的恶性竞争,中国的羊绒市场已经陷入前景堪忧的困境。轮番的价格战,使得羊绒制品价格几乎跌破底线。

  而同时由于国内原有的羊绒制品价格昂贵,款式设计变化又不多,再加上羊绒服饰难清洗和难保养的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都成为时尚人士拒绝羊绒的理由。

  近年来,尽管羊绒服装“贵气”未褪,可销售情况不容乐观。

  东达蒙古王虽然有响亮的品牌,但抗拒不了羊绒日渐成为夕阳产业的大势,再加上第一波企业北有鄂尔多斯,南有鹿王,东达居于全国第三的位置很难突破。

  赵永亮说突破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第四名无法超越他们,另一方面是他们也很难去突破第一、第二的位置。“当在一个行业中,你把能做的事情都做了,把该做的事情都做了,但是仍然没有什么进步时,你就不得不想其他的办法。”

  和中国众多的企业一样,东达开始了多元化的躁动。

  从此,东达的名字不再只和羊绒相关:路桥建设经营、造纸、商贸、工程建筑、房地产开发、生态建设、肉奶牛饲养、绒山羊繁育、乳制品加工、社会服务……纷繁的产业布局,虽然有着四条清晰的路径:以羊绒加工为龙头的绒毛产业;以房地产开发和路桥建设经营为龙头的基础产业;以沙柳造纸和养殖为龙头的生态沙草产业;以完善社会服务功能为主的第三产业,但还是让人很难在短时间内完全将它们互相关联。

  无独有偶,羊绒产业的先行者兼老大鄂尔多斯也开始放手一搏:向非主业的房地产、电力、金融领域进军。

  然而,当你真正走进东达就会发现,眼花缭乱的产业,并不是东达的真正意图。

  赵永亮大部分的精力都在构建他的“绿色版图”。

  神秘的绿色版图

  在箱板纸车间,机器声轰隆隆,一块又长又宽的机器台面上,两米多宽的深褐色的箱板纸缓缓被旋成一个巨大的纸卷。

  记者顺手捡起一块裁下的边角料,使劲地抻了抻也没抻断。这就是用沙漠里生长出来的沙柳为原料,制造出来的包装纸。

  这种包装纸不但质量优质,而且价格也很便宜,现在大部分销往北京、天津、河北,蒙牛、伊利的大部分产品包装都源于这种纸。

  看似简单的包装纸,背后却是赵永亮将沙漠劣势变成经济优势的巧妙心思。

  沙柳是生长在沙漠地区的一种灌木树种,具有极强的抗风沙耐干旱能力,被称为防风固沙的先锋植物。它具有独特的生长习性,每三年需要平茬一次,否则就会枯死。平茬复壮是重要的科学抚育管理方式,平茬后沙柳萌孽更新单株生长范围会比平茬前增加8倍,防风固沙能力提高10倍。

  多年来,鄂尔多斯的农牧民种植了大量的沙柳防风固沙,但是由于开发利用很差,农牧民平茬管理和种植的积极性不高,致使成片的沙柳枯死。

  如何挖掘沙柳的经济效益?如何搞好沙柳的深加工?不愿看到这种现象的赵永亮陷入深深的思考。

  他找到中国制浆造纸研究所,请他们对沙柳制浆造纸进行试验、研究。结果令人欣喜:沙柳是一种理想的造纸原料,可以生产出高档包装纸,还能代替同类进口产品。

  得到这个答案的赵永亮,兴奋得两天都合不上眼。他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呼市和北京之间,请专家研究、设计沙柳造纸工艺,并积极上报沙柳制浆配抄挂面箱板纸项目。

  2001年,经国家计委批准,总投资21亿元,年生产50万吨的沙柳制浆配抄挂面箱板纸项目正式立项。首期生产10万吨,投资5.4亿元。

  为了尽快投产,东达收购改造了两个造纸厂,并对其工艺进行了更新改造。去年4月份正式投产。

  拍了拍成卷的箱板纸,赵永亮兴奋地算了一笔账:年产10万吨箱板纸产值可达3.2亿元,农民可增收6000多万元。如果50万吨全部投产可消化沙柳100万吨,相当于250~300万亩沙柳的产量,可给当地农民带来3亿元的收入。企业可创产值18亿元,利税达5.8亿多元。

  为了扩大沙柳的种植面积,东达先后投资1亿多元在库布齐沙漠边缘建起了两处13万亩的沙柳生态试验基地,同时投资2.1亿元在内蒙古杭锦旗、乌审旗各建立一个沙柳造纸分厂。

  “我们的目的不仅要让沙漠绿起来,还要让农民富起来,把绿色植被的建设尽快组合成生态治理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产业链。沙漠里的宝贝很多,只要有企业去搞市场开发,它就会变成商品。比如沙柳,以前的作用仅仅是防沙治沙,我们用沙柳造纸、做饲料……”赵永亮抓起一把箱板纸制浆原料——切碎的沙柳深情地说。

  东达发展沙产业的举措得到了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肯定,九十高龄的钱老给赵永亮写来亲笔信,他在信中说,“我认为东达是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将林、草、沙三业结合起来,开创我国西北沙区21世纪大农业,而且实现了农、工、贸一体化的产业链,达到沙漠增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这是一个神秘的绿色版图。

  找到核心

  “章鱼”,赵永亮用它和东达作比,来谈企业的多元化。章鱼通常是靠自己的触角四处缠绕来行动、识别方向和捕捉食物,离开了看似繁多杂乱但实质有序的触角,章鱼也就没有存在和生存的可能。

  如今的东达,正在培养的就是灵敏而有力的触角。就像章鱼的触角,看似杂乱实则有序一样,东达的多元化也并不是盲目的。

  赵永亮说,多元化最忌讳的就是盲目跟风。前几年,鄂尔多斯开始重点发展采矿业。很多企业都跟风似地扑了过去。当时也有很多人劝赵去投资采矿业,可是被他拒绝了。

  “进入到一个新的行业,需要付出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是巨大的,所以必须有长远的打算。”赵永亮继续把持着自己的原则:所进的行业是否有增长潜力,能否在新进的行业中占据有利地位,新进入的行业是否能带动原来的主业等。

  诚然,多元化和专业化都有成功的可能,但是一定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发展道路。众多的企业实践也证明,哪个行业赚钱就朝哪个行业发展肯定是末路一条。

  近几年,西方国家兼并浪潮又起,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以相关行业为主,尽可能追求业务的相关性;在我国商界也有一条很重要的法则,那就是“不熟不做”,只有最熟悉的事情做起来风险才最小。

  赵永亮取舍之道又是什么呢?

  “我一直生活在沙漠的边缘,我觉得我对沙漠的了解要超过一般人。”赵永亮笑得很是灿烂。

  赵永亮投入了大部分精力的治沙产业就是其一番取舍后的结果。

  “这不光是一个很有前途的产业,更重要的是它能改变沙漠,能将沙漠的劣势因素转化为经济优势,社会意义远大于企业意义。而且这个产业与东达原来的主业也密切相关。东达每年的羊绒制品在销往外地时都需要大量的包装箱和包装纸,沙柳造纸解决了东达主业至关重要的问题。”赵永亮觉得东达在沙产业一定能有所成就。

  所以,东达看似纷繁复杂的产业格局,在赵永亮的眼里非常简单:只有两个是要长久发展下去的,一是羊绒产业,虽然已进入夕阳产业,但它是东达品牌的象征,人们一提起东达首先想到的还是羊绒;另一个是治沙产业。房地产、路桥建设等只是短期投资,用短期投资的利润来支持两个主业更好地发展。

  看来赵永亮已经为东达找到了可持久发展的道路,找到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而那个核心,更是他一辈子的心愿。

  记者手记

  “多个篮子”的整体价值

  “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尽管是

资本市场传递给企业的信号,但同时对企业经营本身也有现实意义。因为企业资源是有限的,企业管理者想做到多知多觉或全才全能越来越不可能,无论是增加收益还是降低风险,专注于一个行业总比多行业经营更有优势。

  一个企业是多元化经营还是专业化经营与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并无直接和必然的联系,相反,开拓一个新的领域比在一个熟悉的领域扩张的风险总是要大,分散风险自然不能成为多元化经营的借口。

  因而,对于已经将鸡蛋放在“多个篮子”的多元化企业来说,与其消极地依赖分散风险,不如积极地设法控制风险,从而提升“多个篮子”的组合价值。

  东达蒙古王集团的多元化发展规则表明,在拥有“多个篮子”的企业集团,一方面,集团属下每个业务单元应分别“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并且专业化地经营好自己的“一个篮子”,从而逐步提升每“一个篮子”的价值;另一方面,集团总部层面应在限制“多个篮子”数量的基础上将其有机地组合,并且实施有效监管和动态调整,如果发现某个篮子存有缺陷,不再能够继续安全地盛放鸡蛋,则应及时转移鸡蛋舍弃篮子,这样尽管存在“多个篮子”的难题,但却可以保证“多个篮子”的整体价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