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美学酒店品牌影响力5强榜单

2020年美学酒店品牌影响力5强榜单
2021年04月13日 10:00 迈点研究院

茂御、花美时、茉舍位列榜单前三,云颐自在、原己目酒店进入前5榜单。

美学酒店是将美学文化解构到酒店外观、设计、建设、装修、管理经营和服务等系列过程之中,通过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味觉、心觉六感联结美学享受文化和酒店空间,酒店客群得以深度体验美学生活方式。

一、5强榜单

迈点研究院独家发布“2020年美学酒店品牌影响力榜单”,榜单显示,茂御、花美时、茉舍位列榜单前三,云颐自在、原己目酒店进入前5榜单。

迈点酒店品牌影响力指数从潜在客群、媒体聚集、品牌运营、网络口碑四个方面综合解读美学酒店品牌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为品牌制定战略方案提升品牌发展赋能。

二、榜单解读

1. 美学酒店发展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品牌指数呈现峰谷波动趋势

美学酒店从消费者体验的角度出发,将酒店艺术美学融入酒店空间设计,以突破酒店的产品服务差异化红海。近年来,美学酒店发展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成为酒店主题细分的一大类型。美学艺术市场的迅猛发展让更多艺术元素开始融进消费客群的居住和旅行生活中,美学酒店已从传统的单一化艺术品陈设发展为空间体验式的艺术酒店,酒店与美学艺术在融合发展中走向共生共赢。

第一,风格融合,突破传统界限,融合当代艺术展、博物馆、美术馆和精品酒店多场馆的功能性,为住客打造出全新的全方位沉浸式的当代艺术体验。第二,形式呈现,将各种在地文化与当地典型风格建筑以抽象的形式呈现,可以分离、糅合、叠加与交错,以现代形式诠释底蕴丰厚的本土建筑符号,用空间探索想象的边界。第三,感官体验,给与酒店客群全球视野下的社会生态,将文化情结与现代主义、经典与当下进行整合,通过视觉隐喻,给人以深邃的沉浸感体验。第四,产品提供,大堂、客房、餐厅等空间规划灵感来自多种美术设计、空间形式和美学欣赏,客群可以依据自己的审美需求体验空间的使用情境与意义。第五,设计元素,设计或清新、或艳丽、或深邃、或恬静,根据不同的美学元素能打造出不同个性的空间,的色调和结构元素设计风格直指人心。

受季节因素、客流影响,2020年美学酒店品牌指数整体呈现峰谷波动趋势,1-2季度呈现提升态势,7月达到高位,3-4季度呈现下降态势,在9月为最低。运营指数大致呈现类似态势,但波动更为强烈,1、2季度平稳提升,7月迎来峰值,8-12月呈现下降态势,反映出美学酒店品牌主题酒店在线上运营、线下推广的品牌运营发展趋势。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2. 美学酒店品牌类型以高中档为主,品牌地域主要为全国性品牌拓展推进

品牌类型来看,美学酒店以高中端酒店为主。其中高端酒店占比为14.29%,包括茂御等。其次为全服务中档酒店,占比为14.29%,包括云颐自在等。有限服务中档酒店占比较高,占比为42.87%,包括茉舍、原己目和MEETOUR遇酒店等。客栈民宿品牌,占比为28.55%,包括花美时、无它心舍等。伴随着品牌对美学酒店资源的开发定位,不断进行酒店从外观到内核的美学升级,更好的与用户发生共鸣,实现设计创造价值的核心。

品牌地域来看,美学酒店品牌主要为全国性品牌拓展推进,占比为28.55%,如茂御、花美时等。其次为华中、华北、华东、华南、西北地区,占比均为为14.29%。随着消费升级,酒店客群“趋美消费”的态势日益明显。美学酒店在超越了满足客群基本的酒店住宿功能需求外,为用户赋予个性的生活方式和自我表达符号意义,酒店产品逐渐完成从功能到意义的转变,才有机会立足和获得更大的市场。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从新兴的设计型美学酒店到传统品牌酒店与美学的融合,从奢华美学酒店、平价美学元素的酒店和青年旅馆,从单一作品陈列、美学IP添加与酒店空间融合的新模式,美学酒店发展表现出以下趋势:

第一,酒店正在逐步成为普及美学文化的新平台。不同形式的美术作品、美学元素、美学风格融进酒店运营,并不仅仅是吸引客源的噱头,它们让美术作品从象牙塔中逐步走入寻常消费客群,提升其美学修养和消费品位,这不仅是消费客群的需求,也是酒店运营提升的必然趋向。

第二,场景化的深度美学体验不仅能加深客群对艺术品的理解,也能自然地提升客群的美术作品消费。一般来说,消费客群在酒店客房和公共区域加起来停留的时间远超传统的美术馆、画廊等展览平台,消费客群长时间沉浸于由美学作品及其衍生品构成的客房环境中,酒店产品服务、设计风格、互动元素更融入进实用场景之中,产生更深层次的入住体验,也增加了客群的消费时长与消费品类。

第三,“美学+酒店”的主题酒店模式在市场比例呈现日益增加趋势。美学酒店类型是酒店的一种特殊形态,是美学和酒店文化高度融合的社会人文现象,但并不受酒店类型、规模和档次的局限,其本质依然是通过差异化的运营打造复合型的新型酒店模式来实现高溢价,通过艺术IP为酒店注入新的活力,因此在各个档次的酒店中进行融合添加,均能不同程度起到增加酒店溢价的作用。

三、重点关注品牌

媒体舆论传播-茂御

美学酒店榜单中,茂御媒体指数表现优异,2020年监测范围时间内平均媒体指数为4.14。指数变动来看,呈现明显峰谷波动,9月抵谷,2月触峰。茂御在迈点网、环球旅讯网、搜狐网、界面网、网易网等媒体宣传平台的品牌相关新闻约为45条,涉及品牌获奖、美学特色、门店布局、品牌签约等。

茂御为世茂喜达酒店集团旗下高端酒店品牌,品牌定位为全新一代东方现代酒店,品牌立足于现代生活重归中国文脉审美与体验的传承,包括中国美食文化、待客之道、茶文化,重新定义东方美学主义,酒店力争实现美与用并进,创新的酒店产品结构更贴近现代生活需求。旗下项目主要分布在成都、绥芬河、泰州等地。

世茂喜达酒店集团是世茂集团与喜达屋资本联手打造的酒店集团,深入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经济和旅游发展强劲地区,进行酒店开发、品牌运营和资产管理。世茂喜达旗下拥有7个各具特色的酒店品牌,包括御榕、茂御、世御、茂御居、凡象、睿选尚品和睿选,实现了从高端全服务到中端精选服务、从城市酒店到特色度假酒店以及公寓产品的全系列品牌阵容。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酒店运营表现-花美时

2020年,六善在监测范围时间内平均运营指数为15.44,运营指数整体保持平稳上升状态。集团所属微博粉丝数为120257,微博累计发布量2350条,主要包括集团抽奖、住宿体验打造、设计风格等。

花美时是尚美生活集团旗下客栈民宿品牌,花美时主张“自然美学”和“轻社交”的品牌理念,从自然万物的美态中萃取灵感,既有花开之绚美,亦有花落之静美,彰显“美有四季轮回,亦有人世百态”的生命审美内涵,让紧张忙碌的现代人得一心灵安居之所。

花美时秉承“一店一设计”的原则,凸显属地文化特质,采用简洁的线条,适当的留白,去除繁杂,将自然之美转化为精雕细琢的艺术精品,更有敬花茶、旧物美学、手作匠品、鲜客厨房等特色体验,倡导自然浪漫的旅行生活方式。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网络口碑表现-茉舍

榜单中,茉舍在2020年监测范围时间内平均点评指数为144.75,点评指数整体处于高位状态,维持在140以上。据迈点研究院监测,截止2020年12月在携程、大众点评、同程艺龙等OTA平台的酒店点评量为18467,平均好评率为92.5%,网络口碑和客群满意度较高。

茉舍为茉舍酒店集团旗下有限服务中档酒店品牌,茉舍酒店成立于2016年,定位精品轻奢酒店的自主品牌,以独具特色的茉式美学,秉承用不一样的方式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的理念,将每一间茉舍融入独特的设计美感,形成了精品酒店+生活理念+文化创意的模式。

 茉舍旗下酒店以新中式设计风格为主,用简洁的线条和柔和的色调勾勒出极致简约的空间美感,充满禅、茶、儒、道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装饰巧妙展于各处,尽显东方之美。目前茉舍在郑州、开封、南阳、登封、咸阳、西华等地拥有连锁门店。

数据来源:迈点研究院

关于迈点研究院

迈点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领先的商业空间资产战略研究咨询机构。

迈点研究院长期致力于大数据商业分析平台建设,用“数据生产力”改变认知、提升企业效能,为寻求进入与扩大商业空间领域业务的企业与公共机构,提供基于情报+数据+服务的多元化大数据解决方案。化“数”为“据”,辅助客户制定重大决策,识别投资风险。     

迈点研究院率先深入商业空间品牌资产研究,将无形的品牌资产通过有形的数据维度呈现,创新开发了品牌动态数据监测系统-MBI(迈点品牌指数)、MCI(迈点酒店竞争力指数),被誉为“行业福布斯”榜单。并以此为依据,为需要科学规划项目资源配置的客户,提供战略、运营、组织的咨询服务,提高项目空间资产价值,提升项目运营定价权与收益,稳健财务增长;同时,迈点研究院积极参与公共政策咨询和公共事业建设。是国内领先的聚焦商业空间领域战略、运营、组织以及兼并购方面的专业咨询机构。

经过十余年的互联网大数据沉淀,迈点研究院建立了完整的商业空间产业大数据平台库,涵盖投资开发、品牌建设、运营管理、客群营销等多个版块;与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人民在线、TalkingData战略合作;覆盖6000家旅游住宿品牌、100000家城市单体酒店、10000家景区乐园品牌、 2000家住房租赁品牌、 2000家商业办公品牌、1000家物业品牌以及 30000家上下游产业链服务商品牌等……

联系我们

邮箱:res@meadin.com

电话:0571-87672164

企业微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研究院 酒店品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