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长王立新AB面:一边说"打官司不要找关系" 一边不间断受贿

法院院长王立新AB面:一边说"打官司不要找关系" 一边不间断受贿
2021年03月17日 11:14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法院院长王立新AB面:厚道的贪官 

  本报记者 郝嘉奇 无锡江阴报道

  一面反对腐败,一面大肆敛财。

  这位江阴市法院原院长、无锡市中级法院原副院长,以权谋私、大量受贿,于去年被逮捕、公诉。

  官方未披露其案情。《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掌握的司法材料显示,王立新共受贿近两百万元,于近期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无锡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王立新是典型的两面派,看起来很老实、厚道,实际上很贪婪。他从1996年便开始受贿,一直持续到2019年被查。

王立新王立新

  从书记员到法院院长

  据王立新自述,他是宁夏平罗县人。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他的父亲是电厂工人,母亲则在砖瓦厂,夏天要烧窑,冬天上山打石头。

  “我小时候和妈妈一起去过几次,那种辛劳,也只有我们大一点以后,才能切身感受得到。”他回忆,“我刚到大学时,妈妈写信说,我一定要学习好知识,为建设家乡,贡献一生。”

  1989年,王立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从一名县法院书记员做起,3年后升为助理审判员,之后任副庭长、区法院副院长,逐步成为市一级法院院长。

  据王立新自述,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司法体制改革方案后,他用一周写下近十万字的文章《一个法官的坚守和担当》。

  “法官是成就英雄的行业,公平正义就是我们所承载的天降大任,当你选择读法学的那一刹那,你就要明白你所踏上的是怎样一个征途,它不仅仅是科学的殿堂,更是社会的殿堂!”

  在文中,王立新将法官比作“英雄行业”,认为“法律人就要有担当精神”,“对于一些社会乱象,作为法律人不能坐视不管,也不能得过且过。”

  据称,他立了两次二等功、无数次三等功,几乎每年都是先进。他还当选过“无锡市人民满意法官”“江苏省人民满意法官”。

  “打官司不要找关系”

  2016年,王立新曾对《法治周末》记者说:“我最大的理想就是想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好的司法生态。如果我们不在了,只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在,这就是对我们子孙后代最好的保护。”

  他还说:“不要动不动一打官司就要找关系!”然而,他却成为了涉案人员的“关系”和“保护伞”。

  不过,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王立新从1996年起便开始受贿,持续至2019年从未间断。

  王立新的朋友圈中,有多位当地知名商人。他被钱财围猎,成为了他们的“保护伞”。

  他利用担任江阴市法院院长、无锡市中院副院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不当得利纠纷处置、贷款担保纠纷处置等提供帮助,在相关案件的审理、执行过程中给予关照,并亲自出面调解。

  王立新共受贿近两百万元,包括现金、购物卡、机票、红木家具等,苏州市中院于近期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详见中国经营网3月17日报道《江阴市法院原院长王立新受贿内幕》)

  无锡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11年,王立新在任无锡市锡山区法院院长期间,自己因为拆迁不公,法院不立案、不裁定,找到王立新诉说。王立新热情接待了他,豪爽地答应一个月给他答复,后来却一直没有回音。

  王立新曾主导“江苏锡山法院探索拆迁矛盾化解新模式”,在各大网站和各级法院网刊文,介绍如何利用司法手段,有效化解拆迁纠纷。

  文章称,通过建立“一把手”每案必问制度,法院逐步探索出“第一时间传递信息、上下左右协作联动、各级各方支持配合”的拆迁矛盾化解模式。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说,在大拆迁的背景下,锡山区法院2011年仅受理涉及拆迁行政争议案件15件。大多数相关“民告官”案件,均未被受理。

  “他人高马大的,看起来很厚道,实际上很贪婪。”该人士说。

  纪委破案经过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了解,2019年8月,无锡纪委一开始找王立新谈话时,他称没有违法违纪问题需要交代。在被留置后,他才老实交代。

  记者掌握的无锡市纪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发破案经过》称,2019年8月9日,无锡市纪委监委就信访反映的王立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初核。

  经过初核,掌握了王立新收受中南重工集团法定代表人陈少忠现金20万元、收受申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国平现金9万元等事实。

  同年9月11日,无锡市纪委监委对王立新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立案调查。同日,王立新在无锡中院工作人员陪同下到省委巡视组无锡谈话点接受谈话。谈话中,王立新却称,他没有违法违纪问题需要交代。

  后由无锡市纪委工作人员将王立新从谈话点带至留置场所。经审查,王立新如实供述纪委初核掌握的情况,并主动交代了监察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

  此外,王立新为了法院从轻处理,还检举揭发了一些干部。涉及省管干部的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上级部门处理,其余线索无锡纪委尚在处理中。

  由于直到法院判决之时,其检举揭发的线索尚未查证属实,故不能认定其具有立功情节。故对王立新从轻处罚的辩护意见,法院没有采纳。

  近期,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王立新受贿199.8万元,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40万元。其受贿款被追缴,上缴国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贪官 无锡市 无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