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场尚未终止的股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0:58 南方周末

  

一场尚未终止的股灾

  1月23日,一位老伯从广州国泰证券营业厅的显示屏前走过。股市的大跌大涨,瞬息万变,让股民摸不着头脑。 本报记者翁洹/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记者 马韬 舒眉 发自上海

  “完全丧失判断力。”1月22日下午,一位券商自营业务部老总在电话里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一月份的贷款市场非常平淡,近期的资金非常充裕,但贷款没有任何增长,很多贷款放不出去,企业层面开始非常谨慎了。”某商业银行副行长表示。

  黑色的星期一 更黑的星期二

  上涨13个点!

  周三上午9时30分,守候在电脑屏幕前的上海投资者蓝韶看到沪指翻红,以 4572点开盘,终于略微松了口气,他刚刚度过了一生中可能最漫长也最惊恐的一夜:在合家团聚的春节来临前夕,投入股市的百万积蓄大幅缩水可不是什么好事。

  中国股市在过去三个交易日刮起的这场暴风雪,令大多数投资者惊魂难定,即便是周三股指翻红也不能将恐惧挥散。

  1月 21日,上证综指以5188.80点开盘,在“我要发发发”的吉兆中,并没有多少人意识到风险正在逼近。当天,指数暴跌了266点;1月22日,指数再下354点,到收盘时分,跌幅深达7.22%,超过800只个股跌停,全市仅有24只个股上涨。

  恐慌的情绪在周二午盘的时候就开始蔓延,看着一只只个股冒着绿光并很快被钉死在跌停板上,股民们深切懊恼。不少人甚至懊悔自己没有事先参悟股灾的“凶兆”:前一个交易日收于4914.44点,实际是在说“死,死就要死死死”;跌幅5.14%是在再次说“我要死!”“完全丧失判断力。”1月22日下午,一位券商自营业务部老总在电话里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这位在业内素来以冷静、机敏著称的管理者显得心绪不宁。在当天的大跌中,其重仓的万科A损失惨重,浮亏估计超过3个亿。

  另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则将Msn的马甲换成“别提了,晚上喝酒去”。

  在玫瑰石公司董事谢国忠看来,这一切或许并不值得太多同情。谢国忠此前是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早在1月11日,我就预测港股要大跌,今天接了不少电话,有惋惜的,说没有听我的话,也有感激的,什么样的都有,”1月22日晚间,谢国忠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在谢看来,股票价格已经太高,其他的不利因素也很多,而人们仍然心存幻想。

  这是最糟糕的时刻。全球股市告急。大部分市场遭遇投资者抛售。

  与A股市场关联紧密的香港股市,在周二一举下跌2000多点,点数跌幅创历史记录,指数跌幅则达8.65%;东京股市大跌5.7%,日经指数收于2005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市场也是跌声一片。国际金融家乔治·索罗斯发言说“全球面临60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1月22日晚,北京时间9时许,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75个基点,这给全球股市包括中国股市注进了一针强心剂——中国股市在周三收市时最终维持了股指飘红。不过股灾的幽灵并未远离,美国经济衰退的阴影仍在,次级贷危机仍在扩散,谢国忠干脆利落地说:“美国降息没用。”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