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思危:外贸顺差有望减少2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0:21 《财经》杂志网络版

  外贸顺差是造成中国流动性过剩的重要原因。减少外贸顺差的增长和抑制GDP增长过快,将是中国2008年的重要任务

  【《财经》网专稿/记者严江宁 发自瑞士达沃斯】在1月23日开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指出,外贸顺差是造成中国流动性过剩的重要原因。减少外贸顺差的增长和抑制GDP增长过快,将是中国2008年非常重要的任务。

  成思危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希望2008年国内GDP增长不要超过10%,有效防止经济增长过快。此外,他希望政府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社会保障、改善民生、节能减排、公共服务的发展上。2008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是“双防”,即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由局部的上涨演变为通货膨胀,而最重要的实现手段就是把经济增长速度降下来。

  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之下,成思危认为2008年外贸顺差有可能减少20%至30%,主要依据在于国内物价上涨所带来的成本推动性上涨,劳动力、土地、石油等价格的提高所造成的出口商品价格提高。此外,近来在产品质量问题屡屡发生的贸易摩擦,也会影响我国的出口。成认为,随着出口贸易额的降低,2008年的贸易顺差也将相应减少。

  对于市场上普遍存在的对美国衰退和中国等新兴市场崛起的期待,成思危一再强调,美国是当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1%的增长可能与我国5%的增长相当,从这一角度看,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发展仍无法替代美国经济的增长。“美国打喷嚏,中国也会觉得不舒服(uncomfortable)”。成思危相信,2008年美国经济仍会有缓慢的增长。

  成思危认为,美国经济的发展仍将面临三大问题:一是次债危机的影响究竟有多深;二是美国将继续执行强势美元还是弱势美元的政策。美元的过量供应(oversupply)将会使美元更“弱势”(will make the dollar weaker);三是在大选年,美国政府会花多大精力来改变现有的经济状况。

  面对市场普遍的低迷情绪,成思危认为“牛市仍将继续”。他指出,中国的股市已经从一个“快牛”(fast bull)变为“慢牛”(slow bull)。在奥运会召开之前,股市都将是一个slow bull,呈现缓慢的增长。“我们仍应鼓励人们买好的股票,也就是估值较好、蓝筹股或成长性好的股票”,他说,“尽管当前的股市内部有泡沫,但是从长期来看,股市的成长性仍是好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