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撬动全球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0:22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张禹) 正在全球投资者对于股市前景忧心忡忡之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给大家送上了一颗速效定心丸。

  22日,美联储决定紧急降息0.75个百分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4.25%降至3.5%。

  美联储降息救市

  据悉,这是美联储自1980年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委员会决定降息的原因是由于美国经济前景恶化,而经济成长向下的风险增强。经济成长向下的风险显然继续存在。委员会将继续评估金融市场以及其他经济领域的变化,并及时采取措施来降低这些风险。”

  数据显示,美联储自去年9月18日以来已将利率调降了1.75个百分点。降息通常会通过时间的推移而刺激经济的成长,这是因为降息使贷款消费或投资的成本变得低廉,而银行通常会随之下调其最佳客户的优惠贷款利率。而根据市场人士的预测,在将于1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可能再次降息,幅度可能为半个百分点。

  全球股市应声上扬

  对于美联储降息救市的激进举措,尽管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无助于扭转美国经济衰退的大势”,但提振全球股市却毫无异议。

  随着降息消息的传出,22日美股期货指数仍出现大跌。纳斯达克开盘跌幅达5.03%,随后出现强力回拉;标准普尔开盘跌幅达3.56%,为历史最差开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期货跌幅较小,但尚未扭转向下趋势。

  欧洲股市止跌回升。22日,英国FTSE-100指数涨161.90点,涨幅达2.90%,收于5740.10点;法国CAC-40指数涨90.09点,涨幅达2.07%,收于4842.54点;德国DAX-30指数基本持平。

  23日,亚太股市则出现全面反弹。港股市场早盘高开,恒生指数开报23359点,涨1601,升幅达7.36%;H股指数开盘报12902点,高开990点;东京日经平均指数半日收报12994点,反弹421点,上升3.35%;澳大利亚股市强劲反弹近5%,结束了连续12日的下跌。

  沪深股市超跌反弹

  在全球股市走稳的鼓舞下,沪深A股昨日早盘高开,经过中午的一轮探底之后,尾市展开了强劲的超跌反弹,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取得了3.14%和5.49%的不俗涨幅。

  汇阳投资指出,中国央行年末经济数据的延迟推出给了市场喘息的机会,加上短线市场经历连续下挫之后,技术上存在超跌反弹的要求,但整体市场的可操作性不强,尤其是在股指上涨的同时,市场的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表明目前大多数投资者仍以观望为主,后市能否持续反弹将取决于量能配合以及热点出现。鉴于此,投资者仍需谨慎,对于个别热点题材个股可选择短线参与,譬如创投概念股。

  广发华福则认为,外围股市的企稳暂时刺激场内部分多头意愿,但基金等主流机构资金对于政策面的不良预期,使得大盘在近期难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资金于去年底至今年初大举介入了中小市值品种,只要大盘稍有稳定,这些个股将会相对活跃,投资者可在控制仓位的基础上,低吸潜力品种短线参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