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场尚未终止的股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0:58 南方周末

  

一场尚未终止的股灾(3)

  1月23日,一位老伯从广州国泰证券营业厅的显示屏前走过。股市的大跌大涨,瞬息万变,让股民摸不着头脑。 本报记者翁洹/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次贷恐慌层层扩散

  1月14日下午,毗邻的港股市场开始巨幅滑落,A股随之下行。这一时刻,美国就业指数、零售指数等重要数据已经被市场所知,而稍晚些时候爆出的花旗银行单季损失100亿美元,引发美盘再度暴跌,这成为触发这一轮全球暴跌的炮引子。

  华尔街的噩耗不止于此。很快美国第三大券商美林公司宣布,由于受到115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冲减拖累,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创纪录的98.3亿美元净亏损,合每股亏损12.01美元。这也是美林连续第二个季度遭遇巨亏,且亏损额几乎是此前市场预期的三倍,之前分析师的最悲观预期也就在每股亏损4.8美元左右。

  美林巨亏的消息加强了“熊势”,4天时间,全球重要市场的股指跌幅均在5%-10%之间。受美股影响,港股近一步走弱。

  “A股本来就高估了,所以一有冲击就有问题。香港和内地的价差太多,香港的中石油已经从20元跌到9元多了,最近从15块跌到9块多,而内地是26元,价差那么大自然引起恐慌。有什么理由香港卖9块,上海卖26块,这可持续吗?”谢国忠说。

  A股正是在接踵而至的坏消息的刺激下,与海外市场一同走出了2008年的第一场大跌,一改之前独自牛市的坚强,融入了风险的全球化。

  反弹可期?

  1月22日晚9点21分至25分,记者连续接到多个电话,第一句话全是:“美国降息了,75个基点。”中国股市上的投资者似乎从未如此真切的体验到中国股市与全球其他市场的脉搏在同步跳动。

  这是自1984年美联储降息175个基点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降息,先前市场仅预期降息50个基点。另外,这次降息也较市场预期的美联储将在1月30日的政策会议上宣布降息提早了约1周时间。这一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消息在全球金融市场迅即产生效应,正在交易的欧洲市场指数均在瞬间大涨2%以上,全线翻成红盘。截止1月22日收盘,欧洲股市翻红,美国股市也放缓了下挫之势。

  受美国降息影响,中国股市在周三上午开盘时出现了13个点的微涨,早盘收市时下落了26个点,但到午盘复又上扬。最终,沪市大涨143点收复4700关口。“明天开市港股一定会反弹,A股也会反弹,但一季度还是会调整,调整到两市处在合理关系为止。”1月22日晚,谢国忠对记者说。他并表示,美国的问题并不是减息就可以解决,而是受次级贷的影响银行没有钱了,必须补充银行资本才行。他并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开始衰退,日本经济也在衰退,欧洲经济目前的情况还好,但半年后也可能衰退,从这个角度来说,美联储减息只会短期提振全球股市。

  他认为,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压力越来越大,但中国本身的投资依然很旺盛,因此本身的经济增长还是不错的,不过A股市场的价格仍然过高。

  全球性的大跌并非是成熟市场的估值水平太高,正好相反,近期大跌欧美股市,其08年的动态市盈率罕有超过20倍的,市净率也仅维持在2左右,然而这两个数据到了A股市场,则全翻了一番有余。

  目前经济情况的变化,似乎也很难支持对2008年企业利润的超额增长预期。“就浙江台州地区我的客户的情况来看,明年的出口定单全拦腰斩半。”赵敏说,他在上海一家公司做工业原材料塑料的销售工作。投资和出口一向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两个主要拉动力,而目前这两股力量则是在宏观调控下,无法令人乐观。

  官员的观点也同样明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1月20日在“2008中国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上表示:国际金融环境变化将导致我国资本市场不确定性继续增加。“一月份的贷款市场非常平淡,近期的资金非常充裕,但贷款没有任何增长,很多贷款放不出去,企业层面开始非常谨慎了。”某商业银行副行长表示。

  更无法令人乐观的还有原本不能流通的大非小非的解禁在2008年开始批量提供,近期泛海集团减持民生银行的市值达到了50亿元,然而这只是巨量非流通股开始涌出的一个例子而已。

  中国人寿的流通股进入2008年后,由于解禁,从9亿股突然猛增至15亿股,建设银行则是从63亿股增至90亿股,每一批流通股对应的资金需求量都以百亿计算。

  2008年即便不考虑IPO的因素,仅解禁的非流通股按照目前股价水平,需求的资金量就超过1.5万亿,几年前市场最为担心的国有股减持导致的筹码激增,在2008年将成为事实。

  “美国经济预期悲观、我们的宏观调控、大小非解禁、估值水平太高、开放式基金无法再度吸引大量新资金入市,任何一个都是牛市继续需要艰难跨越的门槛。”某大户对表示,“对应着的利好则是上市公司的业绩仍然能高歌猛进,但这只是机构的判断,没有任何事实能坚定地支持这种判断。”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的情况表明,如果2006年还可以说是所有投资者的盛宴,那么2007年的市场收益则更多的为机构投资者分享。市值从统计来看增加了20多万亿,但是流通市值只有3万亿,更多的利益归属于大股东和非流通股转流通股部分。“2008年对中小投资者来说风险会更高,估值水平已经吹得那么高了,投资将越来越复杂。这将是一个承担着风险赚钱的年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

[上一页] [1] [2] [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