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索罗斯:60年牛市行将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0:20 《财经》杂志网络版

  

索罗斯:60年牛市行将结束

77岁的索罗斯说:“我犯过夸大危机的错误,但这次我比过去更有信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以往危机是10年、20年一遇,是长达60年的牛市的中场休息,而此次危机将结束60年的超级繁荣”

  【《财经》网专稿/记者王烁 发自瑞士达沃斯 】“危机一旦发生,当局必须干预。最好的干预时刻是危机蔓延之前,否则就太晚了。”77岁的索罗斯目光炯炯,扫射席间,“问题是,美联储还能将利率降到多少?”

  索罗斯所言,系美联储于周一(1月21日)突然降息75个基点之举。他赞同美联储干预,但他的问题是——与以往不同,这次干预(连同美联储已经做的和将要做出的干预行动)无效。索罗斯认为,这次危机是60年一遇的金融危机。金融业不得不进行一场范式变迁。

  这是1月23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会开幕日的午间,索罗斯在Waldhuus饭店举行的一场私人午餐会。

  如果以往的危机是十年一遇二十年一遇,是一个“长达60年的牛市”的中场休息,索罗斯说,由次贷掀起的这场危机将结束60年来的超级繁荣(super-boom)。

  为什么?

  因为历次危机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是信贷扩张达到无法持续时会出现的现象。每次危机的起点都有一个对于风险与收益的误判,放松信贷意味着资产价格会上升,而这会反过来提供更多的信贷。这一循环总会结束,结束就意味着危机到来。但过往的历次危机中,金融监管者和货币当局一定会介入,注入流动性,要不就是用其他方式刺激经济。

  大者不死——这就是道德风险。但索罗斯并不太在意于此。他真正想要强调的是,此次金融当局介入不会取得效果,因为时势已经变了。

  “油价在涨、食品价格在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在涨,连人民币现在也涨得快了。”索罗斯说,这使得美联储无法不面对通货膨胀。此外,如果美元利率低到一定程度,美元将面对新一轮贬值压力,长期债券收益率将上扬。“我不知道那一天何时到来,但从那一天开始,美联储对市场再也无能为力。”他说。

  索罗斯的另外一个预言,是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仍然会保持强劲增长。中、印增长与美国衰退这一组合,意味着全球性的衰退不一定会实现,更可能实现的是经济实力版图的相对变化。

  索罗斯的发言与问答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他始终站着发言,背后是窗外皑皑的雪山。

  相信还是不信?

  “我犯过夸大危机的错误,但这次我比过去更有信心。”索罗斯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