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房市寒气不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0:12 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就在人们都为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风波忧心忡忡的时候,就在人们期待美联储大举救市能够扭转局面的时候,最新出炉的美国7月份房屋销售报告却寒气袭人,在美国经济的伤口上再洒一把盐。作为本轮次贷风波的源头,持续甚至加剧恶化的房市状况让已然混乱的美国信贷市场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

  本周一,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公布报告称,7月份美国现房销售连续第五个月下降,待售房屋数量则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现房销售量比前一个月下降0.2%,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575万套,同比下降9%,销售速度创2002年11月以来新低。现房销售量占美国住房销售总量的80%以上。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不久前曾预测,今年全年美国旧房销售量将下降5.6%,销售价格将下降1.4%。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资深经济学家劳伦斯·云指出,美国次贷危机是导致7月份现房销售量下降的主要因素。受次贷危机影响,许多借贷机构提高放贷门槛,导致不少已签订合同的购房者无法获得抵押贷款,而其他一些潜在购房者也开始持观望态度。

  然而,更多的分析人士担心,美国房市正在经历的16年最大下滑将在未来数月进一步恶化:现房销售的报告预示着更糟糕的局面还在后面,因为现在待售房屋数量大幅跃升5.1%,达到了创纪录的459万套。按照7月份的销售速度,要消化市场上所有待售独栋住房至少需要9.2个月,这是近16年来的最高点;而要卖出全部公寓房,则需要11.9个月,目前美国市场上囤积的公寓房供应同比激增45.1%。

  待售房屋数目激增直接带来了

房价下行压力。美国Weiss研究公司的
房地产
分析师麦克·劳森将眼下的状况形象地描述为“在待售房屋的海洋中游泳”。他说,在消化掉如此大量的待售房屋库存之前,美国房价不会有任何起色。上月美国房屋销售中间价降至每套23.02万美元,同比降幅达0.6%。这已经是美国房价连续第十二个月下滑,自1969年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有此纪录以来还从未发生过这种情况。报告发布后,华尔街遭遇打压,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的担忧再度占据美股上空。道指下降56.74点,收于13322.13点。

  房市下滑与近期金融市场动荡一起,加大了人们对于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因为二者未来走势互为因果。一方面,房价走跌将推升抵押贷款坏账率,使得诸如对冲基金等大投资者在购买抵押贷款担保

证券的问题上更加警觉,从而加剧银行体系信贷吃紧;另一方面,伴随金融市场动荡局势的继续,银行放贷更加审慎,能够达到贷款门槛的购房者数量减少,而待售房屋数目却一再膨胀,这无疑会加大今年剩余时间房价下行的压力。

  美国媒体预测,在房市低迷和金融市场动荡的双重影响下,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将会从上个月的112.6下滑至104。PNC首席经济学家霍夫曼认为,房市低迷和消费者信心的走弱将在今年下半年影响消费者支出扩张,并构成对于美国整体经济的重大威胁。的确,消费者支出增长占美国经济增长的70%,房市的低迷使得消费者支出紧缩,且一旦总体经济增长放缓,那么就业下滑和薪资降低均可能进一步削弱消费者信心和购买力。

  不过和许多经济学家一样,霍夫曼认为如果金融市场的状况迟迟无法得到改善,美联储会通过降息来避免经济全线下行。他预计美联储将会在下月18日的议息会议后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并以此拉开降息序幕。过去两周中,美联储已经向银行体系连续注入了大量资金以鼓励银行持续放贷,并在本月17日宣布下调0.5%贴现率。

  DNY的查尔斯·舒默也表示,最新的房市报告告诉人们,美国国会有必要加大努力应对眼下潜在的坏账风潮,预计房市走软将导致未来两年内美国近200万获得可调节利率抵押贷款的房屋所有者面临偿付危机。他说,我们需要处理抵押贷款市场目前广泛存在的不确定性,帮助陷入坏账深渊的借款人实现再融资。舒默眼下正在积极支持立法,以推进联邦政府对抵押贷款咨询服务的支持。

  在不容乐观的形势下,经济学家们把惟一的希望寄托在美联储降息救市和国会立法上。这一轮由房市而起的次贷风波究竟将如何收场,其实大多数人心里都没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