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股市:次贷阴霾何时消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2:28 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看待眼下的全球股市暴跌,必须要正视一个现实,那就是前期全球股市的超涨。

  在各国央行的救市举措之下,风险相对稳定且有基本面保证的欧美成熟股市可能比较容易恢复;而前期涨幅过大、投机成分过高的开放的新兴市场短期内恢复强势的难度较大。

  15日次贷风暴再度横扫欧美股市,亚太股市16日随之全线暴跌,盘中更一度出现“9·11”以来的最严重下跌。

  来自于美国两大金融公司的负面消息成为15日美股下跌的导火索。首先是美林证券将美国最大抵押贷款公司——全国金融公司的评级降为“卖出”,导致后者股价当天大跌13%;接下来,美国著名的私人股本公司KKR宣布,已卖出51亿美元与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的债券,并承认由此造成的损失将达4000万美元。Hester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目前的担忧在于,由次级抵押贷款引发的问题就像癌症一样逐渐恶化,投资者不能确定下个问题将出现在什么领域。”

  上述两个消息加重了投资者对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的担忧,纽约股市全天振荡走低。同日,欧洲股市也在银行股的拖累下走低。相比之下,16日亚太股市则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在遭受接连打击之后,人们不禁要问,全球股市究竟多久才能走出次贷阴霾?对此,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认为,看待眼下的全球股市暴跌,必须要正视一个现实,那就是前期全球股市的超涨。前期股市超涨既有基本面的因素,也有流动性的因素。从基本面看,全球经济持续向好,企业盈利不错;从资金上看,全球利率目前虽处于上升通道,但较历史纪录尚有距离,与此同时弱美元和廉价日元也为大量资金流入股市创造了前提条件。道琼斯、标准普尔指数前期的迭创新高,也意味着后市可能随时出现调整。遇有风吹草动,市场投机者往往会选择获利回吐以避免冲击,同时锁定收益。最近的日元上升就是因为市场下跌引发机构抛盘,寻求套利平仓,进而导致日元需求上升。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全球股市会对本轮次贷危机作出如此激烈的反应。

  方明认为,目前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基础并没有改变,只是出现了局部性的资金紧张,特别是对冲基金和杠杆融资基金面临较大的融资还贷压力。如果信心动摇仅限于对冲基金及相关投资基金的范畴之内,那么通过央行输入流动性是可以缓解危机的;但一旦这种信心动摇扩散到一般投资者中间,则次贷危机的影响将成倍放大。

  就后市而言,方明的观点是,成熟股市和开放的新兴市场股市可能会面临不同命运。在央行的救市举措之下,风险相对稳定且有基本面保证的欧美成熟股市可能比较容易恢复;而前期涨幅过大、投机成分过高的新兴市场短期内恢复强势的难度较大。至于像中国这样资本项目未开放的市场,则基本上不会受到什么影响。至于沪深股市周四的下跌,这主要是技术上有调整的需要,与外部环境的联系不大。

  那么,伴随次贷问题的恶化,各大央行会不会有更多的应对之举呢?方明认为,从目前来看,欧美各大央行短期内的主要救市举措应该还是集中于向市场注资。

美联储15日再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金额为70亿美元,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帮助缓解次贷危机造成的影响。自8月9日以来,美联储已连续向金融系统共注资710亿美元以“救市”。

  针对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提前降息的种种猜测,方明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但他同时强调,考虑到目前美国经济仍相对健康,通胀尚处于警戒状态,除非经济基本面出现根本性转变,否则美联储不大可能轻率降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