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难平美巨头聚首寻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0:19 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在基本面相对良好、资金充裕的情况下,股市最大的风险在哪里?是人心,人心涣散的结果注定是溃不成军。眼下,经历了上周前期的暴跌、周五的暴涨到本周的再度动力不足,美股表现使得美国经济金融的最高统帅们如坐针毡。周二,美国财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多德三巨头齐聚华盛顿,共商对策。

  三人就近期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及其对于美国经济的更广泛影响进行了30分钟的讨论,其间还就稳定抵押贷款市场和金融市场以及帮助房屋所有者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探讨了下一步可能采取的动作。市场此前曾对此次不同寻常的巨头聚首议论纷纷,更有诸如“美联储或许表示提前降息”的大胆猜测,但会后多德和保尔森在与媒体的接触中并没有透露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伯南克则未作评论。当天美国三大股指涨跌互现,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微跌0.2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分别微涨0.51%和0.11%。

  有关会议内容最引人注目的是多德在会后引用伯南克的一句话,即美联储打算使用“一切可行的手段”来缓解此次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多德对于伯南克的表态很满意,同时谨慎地告诉媒体,他并没有向美联储施加“一定要降息”的压力,基准利率和消费者的利益密切相关,如果美联储目前采取的措施无利于稳定信贷市场危机的话,大家都会寄希望于美联储降息。不管怎样,伯南克的这一“一切可行手段”的表态还是对市场起到了一定提振作用,股指曾因此一度攀升至盘中高点。

  不过,同一天来自美联储另一位高级官员的声音却给人们泼了一盆冷水。发言者是里士满联储主席杰弗里·拉克。他表示,在金融市场动荡没有影响到经济增长或通货膨胀的情况下,美联储不一定要变动联邦基金利率。拉克认为,利率政策的变化需要以实际开支和通胀前景为指导。假如金融市场动荡导致经济增长或通胀前景发生重大改变,那么就存在促使货币当局改变对利率评估的潜在可能。他说,即使不变动目标利率,美联储也拥有在金融市场发生动荡时进行必要调控的手段,已经采取的巨额注资和下调贴现率等措施可以增加市场流动性。当天,美联储再度向市场注资37.5亿美元。

  相对于多德的谨慎,保尔森似乎更急切地向人们发出“不要害怕”的信号。他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说,当前的金融市场动荡是一种对风险的重新定价,并不反映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潜在基本面。此次信贷危机是在全球经济非常强劲、美国经济非常健康的背景下发生的,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应能消除危机。保尔森坚信,一旦市场参与者有机会更好地了解手中

证券的风险与回报对比,流动性很快就会回归市场。他表示,目前身陷困境的大型抵押贷款市场流动性已经出现改善迹象,这无疑是个巨大鼓舞。不过,保尔森也承认,信贷危机将给美国经济带来一定影响,经济增长速度会相应减慢,同时指出解决危机需要时间,投资者要有耐心。

  多德和保尔森分别表示了对美联储应对危机的信心。多德表示“美联储有能力稳定市场”,保尔森亦强调“美联储是独立的机构,我对美联储有充分的信心”。但是在多德和保尔森之间却似乎存在着某种程度的不认同。比如保尔森表示,不支持通过提高“房利美”和“房迪美”增持房贷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上限来缓解目前逐步升级的美国次贷市场危机,原因是这两家机构能够购买的优质抵押贷款债券并不是那些遭受最严重流动性问题的债券。允许这两家机构进入诸如次贷这样的低质量抵押贷款市场需要立法程序。事实上,提高两家机构房贷资产比例上限正是目前呼声较高的解决方案之一。保尔森的反对令多德颇感不满,多德表示财政部没有重视到问题的严重性,美联储和财政部“并没有朝相同的方向前进”。不过在媒体面前,多德依然认为保尔森的整体言论是积极的。

  如此看来,巨头们的30分钟会议并没有什么实质性成果,但是足以体现出美国政府对于眼下信贷危机的重视程度。多德和保尔森双双力挺伯南克也是在为市场作出表率———如果投资者相信一旦情况恶化,政府会不遗余力地采取“一切可行手段”保障市场安全,那么人心将很快凝聚,市场也会回复正轨。

  相关专题:

  次债危机全球骨牌效应

  次债危机冲击全球股市

  相关报道:

  罗奇:注资可能催生新泡沫 央行需重拳出击

  英国成唯一没有向市场注资的西方主要国家

  日本央行再向银行注资8000亿日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3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