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非经贸合作已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8: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8月28日,商务部改进企业对非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出席会议并要求对非企业自觉贯彻落实中央的有关指示精神,切实改进对非工作,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魏建国表示,目前中非经贸合作已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发展阶段。

  据商务部统计,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对非贸易、投资和承包劳务均持续高速增长:贸易额从2000年的106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555亿美元,年均增幅达30%,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2007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达320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我对非出口164亿美元,同比增长49%;从非进口156亿美元,同比增长7%。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对外投资快速增长。截至2006年底,中国累计对非各类投资达到117亿美元。2007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达到4.8亿美元。承包工程业务量连续迈上新台阶,对外劳务也不断发展。2006年在非新签承包劳务合同额达到289.7亿美元。2007年上半年,在非新签承包劳务合同额达到112.7亿美元。

  魏建国表示,目前中非经贸合作已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发展阶段。中非双方国内形势和国际环境不断发展变化,中非经贸合作中出现了一些新动向: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许多非洲国家希望中国大幅增加援助;在贸易方面,许多非洲国家一方面希望利用中国的广阔市场,增加对华出口,另一方面对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进入本国市场有所顾忌,担忧尚处于幼稚阶段的民族工业受到冲击;非洲国家普遍欢迎中国企业赴非投资,增加税收和就业从而带动经济发展,但投资环境有待改善。以上新动向对我国开展对非工作形成了挑战。

  魏建国指出,在新形势下,中国企业在对非合作中也暴露出一些矛盾和问题:对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认识不够;政府管理和指导有待完善;企业跨国经营能力亟待提高;宣传和文化交流相对滞后;安全问题日趋突出等。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将影响中非经贸合作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进而影响中非关系、甚至整个对外工作的大局。

  魏建国提出,要努力扩大中非双方利益汇合点,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驻非洲中资企业作为经贸合作的主体,不仅要考虑经济利益,更要考虑国家形象和自身的社会责任;不能只关注当前,更要着眼长远;要树立“多予少取”、“授人以渔”的思想。

  会上,66家参会企业发出了“树立责任意识,创建和谐共赢的中非经贸关系”的倡议,号召所有驻非洲中资企业:对非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建设优质工程,拒绝假冒伪劣,塑造中国企业诚实守信、产品和工程质量可靠的形象;加强企业间的交流与沟通,相互支持,有序经营,共同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本土就业机会,提高当地员工的报酬和福利待遇,培养本土人才;遵守中国和当地的法律法规,做守法经营的楷模,遵守国际公认的商业道德;牢固树立环保意识,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理解和尊重当地的宗教信仰、风土人情,融入当地生活,与非洲人民和谐相处;回馈非洲、造福非洲,积极参与非洲的教育、健康、医疗、环保等领域的社会公益事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