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拿大银行股还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0:2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对于在过去15年内平步青云直达股价顶峰的加拿大银行股来说,2007年的前景并非乐观。“与美国银行股相比,加拿大银行股最好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了,”有媒体如是说。

  Blackmont Capital驻多伦多分析师史密斯表示,因为加拿大经济疲软,并且新股发行数目下降,与2006年15%的收益增长率相比,加拿大前六大银行2007年平均收益增长率很可能仅为10%,2008年可能下滑为8.5%。Jarislowsky FraserLtd.首席执行官加里斯罗斯基表示,“相比前段时间,很明显,加拿大银行经营状况更为严峻。”美国官方数据显示,驻蒙特利尔的投资经理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减持手中的加拿大前四大银行股票。

  根据彭博资讯数据和Blackmont Capital研究显示,从2004年开始,加拿大银行股价格高于美国银行股,这种变化是1991年以来的首次。彭博统计数据还显示,自2002年以来,加拿大银行股平均年回报率为17%,加拿大皇家银行、新斯科舍银行、蒙特利尔银行、加拿大国家银行、加拿大皇家

商业银行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等银行股年回报率高于美国商业银行股长达五年之久。标准普尔500指数显示,美国银行收益增长率今年为7.2%,2008年预计为9.3%。

  加拿大央行1月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加拿大2007年经济增长可能会从2006年的2.7%下滑至2.3%。经济的疲软将造成银行贷款增长在本财政年度从上年度的12%下滑至8.1%,并且在2008年,该数据可能继续下滑至6.6%。经济增长的放缓主要是因为原油、天然气和金属价格的下跌。上述商品占加拿大出口额的54%和国内生产总值的12%。目前,上述商品价格已经下跌不少:油价下跌28%、天然气下跌17%、六种主要金属分别从2006年的最高价下跌14%。

  公司并购和新股发行是2006年推高加拿大银行股的主要动力。由矿业公司领头的公司并购促使包括加拿大公司在内的并购股在去年实现翻番。而在2007年,由于加拿大政府在去年10月表示对银行信托首次开始征税,公司上市需求对银行股上行的推动力可能会减弱。在银行股收益中,高收益率的

证券占了三分之一,去年由于新股发行达284亿美元,加拿大银行从中收取的服务费大约有13.6亿美元。

  Signature Funds驻多伦多首席投资专家布谢尔认为,与欧洲银行相比,加拿大银行“股价相对并不引人注目”,目前,他的公司已经减持了加拿大前五大银行

股票,而将之转为欧洲银行股。CIBCWorld Markets首席策略师鲁宾在2月5日对投资者建议说,应该减持加拿大银行股为原来的50%至18.9%。

  然而Scotia Capital驻多伦多分析师夏高研究报告显示,在截至去年10月31日的2006年财政年度内,加拿大前六大银行平均净收益为191亿加元(161亿美元)。在过去四年中,加拿大银行股每年收益至少提高了15%。事实上,与美国银行相比,加拿大银行所提供的金融服务范围更广。除了消费者信贷,加拿大银行还投资于银行、保险和商业交易,并且在共同基金中占有

  6690亿加元的股票。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尼克松表示:“许多国际投资者正在认为,他们错过了赶搭加拿大银行股上升这班‘船’,并且希望今后能关注加拿大银行股”。

  有专家表示,即使在今年利润下滑,加拿大银行股可能也会比美国银行股表现更好。美国银行因为抵押贷款方面的负担导致信誉评级下滑,这将给其收益带来负面影响。而对市值总额最少为85亿美元的北美37家银行的调查显示,在截至今年1月31日的五年中,加拿大皇家银行在北美银行股中表现最好,其包括红利在内的年回报率平均为21%。加拿大国家银行处于第二位,接下来的依次为新斯科舍银行、蒙特利尔银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加拿大第二大银行———Toronto- DominionB ank排名第十一,这是惟一一个处在十名以外的加拿大银行。而坐落在费城的Sovereign Bancorp Inc.是美国银行股中表现最好的一只,以16%的年回报率排名第六。“加拿大这些银行的经营状况不错”,在Louisbourg InvestmentsInc.负责投资资金达

  11亿美元的莱洛德表示,“但也有人认为美国银行的竞争优势强于加拿大银行,因为前者的股票更便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