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流动性过剩需标本兼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0:18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宋焱

  在2006年有关中国经济的关键词中,似乎没有哪个词汇比“流动性过剩”出现得更为频繁。如果说,流动性过剩是2006年我国经济金融运行中一个突出的“新矛盾”,那么,2007年,它或许将要变成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老话题”。

  “未来一段时间中央银行可能将不得不继续面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供给过多的局面。”日前,央行在其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作出了这样的预测。

  国际收支的持续顺差,是促使央行作出上述判断的重要原因。报告称,“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国内问题”,同时预测,“如果国内外条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国际收支较大顺差仍可能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持续。”

  流动性过剩是我国经济内外失衡问题的一种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曾指出,从深层次上分析,流动性过剩问题仅仅是表象,由投资增长过快和贸易顺差扩大而引发的经济内外失衡问题才是根本。如果将投资过热、产能过剩、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过多、货币和信贷增速过快等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归纳起来,其根源就是

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内外失衡。

  内外交困的复杂“病因”,使央行医治流动性过剩的任务尤为艰巨。为此,2006年,在国际收支顺差导致的流动性过剩压力持续存在的局面下,中国人民银行以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作为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内容,搭配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等对冲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频繁动用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宏观调控足以证明:央行的“紧缩之手”始终未曾松动。

  然而,尽管如此,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无法根治。对于流动性的估计,有一种观点认为,目前中国境内的流动性过剩已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经济学家吴敬琏日前在香港表示,在考虑了货币乘数效应之后,对流动性的粗略计算得出,当前我国过剩的流动性达到30万亿元;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当前过剩的流动性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估计,考虑到央行近年来回收的流动性,以及经济增长新增的货币需求,目前在外的流动性只有4000亿元。

  不可否认,无论采取哪种估计方法,当前流动性依然偏松已经成为一种普遍共识。这意味着,2007年,流动性过剩,将继续成为笼罩在我国经济金融市场上空挥之不去的阴霾。

  为此,日前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医治流动性过剩“顽疾”,指明了长期“治本”之策,“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张综合“疗方”,把缓解流动性过剩置于金融体制改革的整体制度设计之下,体现了对当前形势的准确判断和长远考虑。

  而央行在此次报告中提出,“对冲过剩流动性仍将是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并将“加强和改进流动性管理”列为2007年货币政策取向七大措施之首,提出将完善流动性分析预测体系,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有效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未来货币政策的取向,无疑为医治流动性过剩,开出了一副“治标”之方。

  未来货币政策取向的明确,无疑有助于长期对流动性过剩“标本兼治”。但与此同时,如何化解通货膨胀压力则是央行当前不得不正视的现实问题。在200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一改其三季度报告中关于“物价上行风险仍不容忽视、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的较为温和说法,指出:“价格上行风险加大,整体通胀压力有所加大。”央行2006年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也显示,居民对物价预期不乐观,未来物价预期指数继续上升,是1999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高点。

  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一方面,央行应该增强利率的灵活性;另一方面,利率水平也应有适度变化,在目前利率传导机制还不是很畅通的情况下,一旦通胀预期抬头,适时适度加息还是很有必要的。

北京大学教授宋国青则认为,在外部失衡严重和流动性过剩的困局下,央行缓解通胀压力的关键在于抑制外汇储备过快增长,汇率是总纲。从去年的经验看,人民币3%的升值幅度远不能解决今年的外部失衡,建议将汇率升值的幅度提高到5%,考虑到今年外汇储备还将持续增长,升值的过程也不能太慢,否则难以起到及时的效果。而人民币汇率升值可以加速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对抑制实物量出口和顺差的效果也比较显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