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紧急部署: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0:1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韩雪萌报道 日前,中国银监会组织召开了处置非法集资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会议通报了当前非法集资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透露,近年来,非法集资活动在许多地区频繁发生,个别地区甚至呈现高发和蔓延势头,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和金融秩序,侵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惩治和打击。2006年5月16日国务院研究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会议召开后,在银监会的积极组织协调下,在公安、司法、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一些重点案件得到查处,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开始向有序化方向发展。

  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总体要求,计划围绕七个重点开展各项工作:一是推动地方工作,促进上下联动;二是加强规制建设,完善处置基础;三是加大处置力度,增强威慑效果;四是开展风险排查,摸清风险底数;五是注重监测预警,做好风险提示;六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投资行为;七是加快投融资改革,疏通投融资渠道。

  鉴于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敏感度高,会议要求各地方、各部门齐抓共管,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营造对非法集资活动的高压态势,对各种形式的非法集资行为给以有效的惩治和打击。一要明确职责,各司其职。二要密切协作,联手互动。三要加强监督,严格问责。对怠于履职或者不认真履职者,尤其是因工作不力、导致矛盾升级,以致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要强化问责,追究责任。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主持会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通报了当前非法集资形势。中宣部、国办秘书局、高法院、高检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建设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林业局、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新闻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