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民生人寿谈中小险企投资论:不怕小但要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0:2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访民生人寿总裁助理、资金运用部总经理刘生月

  记者 方华

  2006年,基于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以及新投资渠道的出现,保险业全年投资收益率一改往年低迷状态,升至5.8%,“比2005年提高2.2%,为近3年最好水平。”

  “如考虑浮盈因素,2006年全行业投资收益率为14.6%。”在此前召开的一次论坛上,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透露,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已实现的最高投资收益率为10.07%,如考虑浮盈因素,最好的投资收益率则为28.97%。

  成立于2002年的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全国工商联牵头、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的人寿保险公司。2006年,在规模保费收入、期缴保费收入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同时,民生人寿的投资收益表现得尤其突出。

  “我们身为一家成立不到五年、投资渠道限于债券和权益类基金的中小型保险企业,2006年已实现的投资收益率达到10.24%,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8%,如按资金占用计算收益率达到了14.24%,其中债券投资收益率为4.80%,超过债券市场收益率2.16个百分点,权益类组合投资收益率达到了99%。”

  近日,民生人寿总裁助理、资金运用部总经理刘生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事实上,自2002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保持着3.79%、4.52%、3.79%、5.02%这四个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投资收益率。

  “虽然我们很小,但很健康,把对风险的认识放在第一位,因为我们运用的是几十万客户的负债。”刘生月表示。

  “目前我们已经向监管部门递交了申请,今年有望直接投资

股票市场。”刘生月称。

  刘生月透露,作为一家中小企业,权益类投资的贡献度最大。民生人寿拥有自己的基金池和一整套选择基金的方法,股票投资已模拟运行了3年,取得了一些很好的指标,算是在系统、人员、选股、规章制度等方面做了积极的准备。

  刘生月说,在投资策略方面,民生人寿要首先考察团队,看谁在管理基金,然后看文化理念,第三看方法。在整体配置上,从去年到现在,民生人寿加大了对

封闭式基金的配置,最近在没有降低仓位的前提下进行了调仓,一是在股市调整期间加大对封闭式基金的配置,二是在
开放式基金
里进行了调整和转换。

  在谈到保险企业的经营需要和盈利需求时,刘生月说,我们因为成立时间短,规模小,政策上不支持民生人寿把投资业务范围放得很开,这显然是最大的劣势。在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的条件下,对依法合规的企业,是否可以把投资渠道放开呢?我们觉得这是一种正向激励措施,民生人寿正在提出试点参与某些投资领域的申请。

  “说实话,我们这是双腿捆着沙袋和别人赛跑。不像大企业那样可以投资基建项目和上市、未上市银行股权,坐享上市后翻倍的溢价收益,还必须要跑在前面。要知道,投资收益率是寿险公司敏感性分析中最大的敏感点,按照公司现有业务结构,投资收益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会使新业务价值增加40%左右。刘生月如此认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