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土库曼斯坦新总统:信守油气出口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胡锦涛电贺其当选,表示愿一道进一步深化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

  综合新华社报道

  土库曼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卡雷耶夫14日在土人民委员会会议上宣布,代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在1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89.23%的得票率胜出,当选土库曼斯坦新总统。随后,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宣誓就职。

  土库曼斯坦此次总统选举过程平静有序,并未如一些媒体所预言的那样发生混乱局面,更没有爆发所谓的“颜色革命”,一些投票地点甚至充满了节日般的气氛。分析人士指出,别尔德穆罕默多夫顺利当选新总统乃众望所归,为国家保持稳定、和平与繁荣奠定了基础。

  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当天会见了前来出席总统就职典礼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 他重申,土方将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愿与中方一道认真履行双方达成的全部协议和共识,积极致力于加强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延续前总统政策

  土库曼斯坦1991年10月宣布独立。在首任总统尼亚佐夫的领导下,这个中亚国家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致力于巩固国家独立和主权、保持社会稳定、振兴民族经济。2006年底,素有“土库曼斯坦之父”称号的尼亚佐夫因病突然逝世,谁来接班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

  土库曼斯坦是一个实行高福利政策的国家。居民水、电、煤气费免交,花大约1美元就可以买到24公斤食盐或把整个汽车油箱加满。近年来,土库曼斯坦城市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速度很快。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尼亚佐夫的形象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神化”。在尼亚佐夫辞世后,身为代总统的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多次表示,他将延续尼亚佐夫的对内对外政策。

  很多接受记者采访的选民认为,尼亚佐夫领导土库曼斯坦取得了很多辉煌的成就,人们希望新总统能继承他的政策,而尼亚佐夫生前最信赖的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就是最合适的人选。因此,本次总统选举虽有6名候选人参加,但别尔德穆罕默多夫轻松胜出在意料之中。

  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在竞选演讲中承诺,将保持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稳定,继续免费或以优惠价格向国民提供

天然气、水、电、盐和汽油。同时,他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尼亚佐夫生前制定的大规模社会经济改革方略,不断提高工资、退休金水平,改善退休老人生活,加快住房建设,使所有需要住房的人都能买得起房或以优惠条件建房。

  分析人士认为,别尔德穆罕默多夫的改革承诺切实可行,迎合了绝大多数选民的愿望,为其顺利当选铺平了道路。

  

能源政策保持不变

  土库曼斯坦地处欧亚大陆心脏地带,南邻伊朗,东南与阿富汗交界,地缘政治位置重要。此外,该国矿产资源极其丰富,其中石油储量为120亿吨,天然气远景储量多达22.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五位。尼亚佐夫去世后,土库曼斯坦的能源是否会改变流向,是这场平静的总统选举令国际社会格外关注的深层原因。

  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在就职仪式上说,他将继续奉行尼亚佐夫所制定的中立政策,履行业已达成的石油天然气合同,在互利和平等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发展关系。

  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此前还说,土将继续实施尼亚佐夫制定的至2030年国家石油天然气行业发展战略计划,着力构建多元化的能源出口体系,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在满足国内需要的同时增加对国际市场出口。

  分析人士认为,别尔德穆罕默多夫的上述表态令在土有自己利益的诸多国家大为宽心,有助于土库曼斯坦为实现国内稳定和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