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理财如何面对股市的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0:19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金立新

  仿佛是一池相互隔断又彼此相连的水,金融市场中的资金就这样不停息地在池子中此消彼长地流动。

  2006年,中国股市连创“历史新高”,上证综指从1月4日的1163.88点一路上行,在许多人的惊呼中直冲3000点大关。与此同时,上证所去年股票累计成交金额近6万亿元,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第15位。根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统计,截至去年11月底,上证所市价总值在世界各主要交易所中排名第17位。

  伴随着股市如火如荼的升势,基金业也迎来了它最美好的一段时光。2006年基金行业总规模8565亿元,比2005年的4691亿元增长了80%。

  在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股市的同时,

理财市场却不是那么喜人。虽然各商业银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密集推出大量理财产品,产品的花样不断翻新,预期收益也屡创新高,从纵向数据的比较来看,银行理财仍然喜人。但仍然有人用“叫好不叫座”进行概括。甚至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在2006年中遭遇赎回的尴尬。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银行理财尚处于起步阶段,而今年外资银行全面进入中国后,与中国银行业竞争的第一焦点就是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中间业务。

股票市场对银行理财的影响是一个应该思考的问题。

  对于股市火爆所带给银行理财资金的分流问题,有银行界人士这样表示:“风水轮流转”。但是股票市场的这一轮“风水”究竟会延续多长时间?它对银行理财的影响会有多大?

  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2007年居民储蓄仍将源源不断地流向证券市场,加上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以及QFII等强劲入市,有望增加约4500亿元的资金供给。未来5年至10年,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A股市值有望达到30万亿元至40万亿元。如果股市真的如此长时间走“牛”,银行理财该怎么办?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部的余益告诉记者,对于股票市场火爆带给银行理财的影响,最重要的是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银行理财与股票和基金的目标客户是不一样的。投资活动中的高收益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股票和基金也是如此,高收益的背后必然隐藏着高风险。因此,股票与基金面对的是风险承受能力更强的投资人。而银行理财在追求收益的同时更注重风险的控制,他们面对的是与股票、基金完全不同的客户群体。此外,对于投资中风险控制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一个方式就是投资组合。投资人在进行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基金投资的同时,将银行理财产品作为自己投资组合中的一部分应该是个很好的选择。从这个角度看,银行理财与股票、基金之间的关系应该不是一种竞争关系,而是投资组合中相互补充、不可或缺的不同品种。

  虽然对于股票市场火爆对银行理财的影响,采访中许多商业银行人士均表现出一种平和的心态,但面对股票市场的红火以及股票、基金的高收益,各商业银行的理财资金运作部门也已经作了充分的应对,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通过挂钩信托、股指、基金以及“打新股”等方式,不断提高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例如,为满足国内投资者多元化、个性化的理财需求,光大银行于今年2月5日起至2月14日推出收益连结在4位世界顶级投资大师所管理的公司股票与投资基金的“投资大师”系列保本型理财产品———同升2号。该联结产品的4位投资大师分别是“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商品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新兴市场教父”马克·莫比尔斯(Mark Mobius)和全美最伟大的“债券投资人”比尔·葛罗斯(Bill Gross);4只股票基金分别是:柏客夏控股公司(股票)、罗杰斯商品指数基金、坦伯顿东欧基金和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总收益债券基金。理财收益来自于4只标的资产的平均回报率。这样的一款产品其收益足以令人期待。兴业银行近期也正准备推出一款理财产品,据悉根据年限的不同预期收益可望达到10%至20%。

  实际上,去年股票市场的红火是多年少有的,股票和基金的高收益也仅仅是个特例。与股票和基金比较,银行理财的投资领域更宽,可以灵活运用到金融市场中最赚钱的地方,这是银行理财具有的而股票和基金无法比拟的制度优势。银行理财只有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人。从银行理财自身的角度看,对于银行理财,有评论认为四大因素制约了投资人对它的兴趣:业务品种不能面向大众,局限性较大;宣传缺乏认知度;缺乏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材;收费单方面考虑银行自身,客户没有话语权。看来只有不断完善自我,才能使银行理财的制度优势发挥到最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