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利率蛰伏期延长 可能掣肘中国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利率蛰伏期延长可能掣肘中国加息

伯南克上任一年来美国GDP稳中趋升 张大伟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今年的第一次议息会议上,以伯南克为首的美联储如期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相比前几次会议,联储在此次会后的声明中对楼市和通胀的表态都更加乐观。市场预计,当局可能在今后较长时间内继续维持利率不变。

  对中国而言,专家指出,美国经济和消费出现好转,对我们的出口是个好消息。但与此同时,在中国可能面临加息压力的情况下,美联储长时期按兵不动,可能给中国的货币政策决策带来不利影响。

  “两难”都已消除

  在31日结束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参加投票的11位美联储成员以全票通过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5.25%不变的决定。这也是美国自去年8月以来连续第五次决定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市场之前也早就预计到了这样的情况。

  不过,会后的声明却“挺有意思”,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说,“美联储现在似乎处在非常顺利的环境当中,以前左右为难的状况似乎都消失了。”

  陶冬所指的两难,一是楼市降温,其次则是通胀。在最新声明中美联储称,“

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一些趋稳迹象”,而在去年12月,联储还认为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降温”。与此同时,尽管联储仍保留了“通胀风险依然存在,将视更多经济数据来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紧缩举措”的说法,但当局在通胀方面的用词却显然较以往更为温和。

  “在近几个月中,核心通胀指标出现温和上升。”声明表示。相比上次“核心通胀已加剧(elevated)”的说法,这次的表态要温和不少。

  “通胀尽管仍有风险,但并不至于要加息;房产市场好转,因此,降息似乎也不那么迫切。”陶冬说,“所以美联储现在最恰当、最稳妥的选择就是以不变应万变。”瑞士信贷预计,美联储今年一年都会维持利率不变。

  事实上,尽管当前对美联储下一步利率举措仍存在广泛分歧,但越来越多的人士都认为,在真正作出利率调整之前,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仍会继续保持利率不变。

  经济增长转强

  不过,联储对于经济前景更为乐观,已经从最新的声明中显露无疑,而刚刚出台的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也为联储的乐观提供了依据。

  “近期指标显示经济增长已有所加快”,美联储在声明中称。而在去年12月,联储还认为“经济增长一直在逐步放缓”。总体来说,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看起来“在今后几个季度中很可能以温和的步伐持续扩张”。

  美国商务部周三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达到3.5%,远远超过了市场先前预计的3%,也高于三季度的2%。与此同时,美联储偏爱的通胀指标核心个人消费开支物价指数(PCE)去年第四季度则仅上升2.1%,低于第三季度的2.2%。

  具体来看,消费开支为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最大动力。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的个人消费开支增长了4.4%。而出口也强劲增长10%,超过三季度的6.8%。

  “美国的消费和房地产市场之间已经筑起了一道‘防火墙’,”陶冬说,因此,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开支在房地产市场降温的状况下依然保持旺盛,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最大动力。

  可能影响中国加息

  美联储可能在更长时期维持利率不变,对

中国经济或是货币政策有何影响呢?经济学家认为,这个问题应该一分为二来看。

  首先,美联储安于维持现状的“潜台词”之一就是美国经济状况良好。“美国经济软着陆,消费维持强劲,对中国经济和出口无疑是好事。”瑞士信贷的陶冬说。不过他也提到,从最新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来看,中国近期出口订单在下降,今后几个月中国的出口增长可能会较去年的超高速度有所放缓。“但是,总体出口展望还是不错的。”

  然而,专家也表示,就货币政策而言,由于中国目前加息的可能性相对较高,美联储如果长期按兵不动,或者说不加息,可能不利于中国采取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去年12月份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从11月份的1.9%上升到了2.8%,远远高于大部分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1.9%。

  “联储不加息,中国人民银行就没法加息,”陶冬表示,因为一旦美元与人民币的利差收窄,就可能刺激更多热钱涌入中国。他表示,今后中国财政部可能在货币市场发挥更大作用,比如通过发债。

  而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则表示,联储如果加息,对中国央行进一步紧缩会更有利。不过“现在也不是就不能加,只是外部条件没那么好了。”

  -新闻观察

  上任一年 伯南克交出完美成绩单

  上月底,伯南克接替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帅印正好满一周年。在他的领导和管理之下,美国经济似乎已走出高通胀阴云,逐渐步入“高成长、低通胀”的健康增长轨道。

  美国周三公布去年第四季GDP增长率已提高至3.5%,而且通胀增长维持稳定,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这些都证明,伯南克去年决定暂停美国为期两年的升息循环是正确的决定。不过在当时,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16年来最大降温,且油价徘徊在历史新高,要做出暂停升息的决定并不容易。

  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经济学家Rupkey表示,虽然还不能说伯南克已经完全取得了成功,但是他领导的美联储在过去一年成功克服了通胀风险高涨与房地产市场大幅滑坡的两难局面,美国经济增长也表现出更多的韧性。

  美国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副总裁布莱恩·赛克也指出,虽然不能判断美国失业率的下降趋势是否会延续下去,但是目前仅有4.5%的失业率水平,足以证明美国就业市场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回顾伯南克上任近一年的经历,他走过的道路其实也并非一帆风顺。实际上,在去年12月份时,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还未完全企稳,加上一些经济数据显示制造业可能出现萎缩的迹象,部分市场批评人士曾严厉指责伯南克的货币政策过于谨慎,未能尽早降息以刺激经济恢复增长。然而,在去年2月他上任之初时,因当时

国际油价维持在高位,一些批评人士认为伯南克对待通胀的态度较为温和,可能令美国面临更加严峻的高通胀风险。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Ahmed表示,幸运的是,伯南克以他的耐心和沉稳,在货币政策方面没有犯太大的错误,较为成功地应对了美国经济去年面临的风险。不过,由于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所面临的通胀风险并没有完全消除,伯南克今年还需要更加小心谨慎地调控利率水平,其政策回旋的空间仍然不是很大。

  另外,去年有一个深刻的教训,伯南克也必须随时牢记。在去年4月27日,伯南克私下对一名国会议员表示,即使通胀风险还未完全得到平衡,美联储持续近两年的升息也可能就此结束。此言一出,立即引起美国金融市场大幅动荡。为此,两天之后伯南克不得不亲自在CNBC公开澄清,才平息了这场不小的信誉风波。(文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