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盟对中国鞋出口设限案再度被否 鞋企仍需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专家称中国企业仍需高度重视 资料图

  专家称设限大趋势未改,中国企业仍需高度重视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欧盟试图对中国鞋设限的努力再次遭受打击。上周末,在以瑞典等主要分布在北欧的13个国家的反对下,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最新提出的在今后5年内对所有中国进口鞋征收16.5%关税的方案再度“胎死腹中”。此前,曼德尔森提出的一项“配额+关税”的方案同样被否决。

  作为将于10月7日到期的欧盟对中国鞋反倾销临时举措的替代计划,最新方案再度“流产”也意味着,在临时措施到期后的一段时间内,出口到欧洲的中国鞋可能不会受到任何限制。但专家也提醒说,从长远来看,中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面临的贸易限制只会有增无减,中国鞋商以及相关企业绝不能放松警惕。

  两大派别的争斗

  据悉,最新方案主要遭到了瑞典等北欧国家的反对,此外还有英国、德国等。与意大利等南部产鞋大国不同,瑞典等国以鞋类经销为主。曼德尔森提出的对所有中国鞋征收16.5%统一关税的方案无疑会迫使经销商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进而影响销量。代表

阿迪达斯及Puma等知名企业的欧洲鞋类经销商曾抗议说,欧盟对中国及越南鞋征收的关税,将使欧洲的消费者为买鞋多支付1.5亿欧元的成本。

  “欧盟内部有着复杂的利益结构,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利益,”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说,“因此,要在对中国鞋设限问题上达成共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此前,曼德尔森在7月初曾提出一个“配额+关税”的方案,即在从今年10月开始的5年中,欧盟每年对来自中国的1.4亿双皮鞋和来自越南的9500万双皮鞋征收正常关税;对于超过上述限额的部分,中国和越南皮鞋将分别被加征23%和29%的关税。然而,意大利、波兰以及法国等五大产鞋国对此表示不满,称这一提案过于“宽容”。

  事实上,从3月份最早提出对中国鞋实行临时反倾销举措开始,欧盟内部便存在很大争议。3月份的投票中,也只有比利时等3国投了赞成票,瑞典等10国反对,法国和意大利等11国弃权,德国则干脆未参加投票。只是由于弃权算作“赞成”,曼德尔森的提议才勉强获得通过。

  有关专家指出,除了欧盟内部的纷争外,来自外部的压力,比如相关国家政府以及企业的交涉,也迫使欧盟当局不得不谨慎行事。据称,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本月将访问布鲁塞尔,继续与欧盟贸易官员磋商“鞋”案。

  警惕欧洲新保护主义

  按计划,欧盟委员会针对中国鞋的任何反倾销协议都须在本月底前提出,并且需要得到代表欧盟成员国的所有25名反倾销委员的批准,然后才可在10月7日开始正式生效。

  尽管欧盟方面对中国鞋的设限方案几度未果,但专家认为,中国的厂家绝对不可就此放松警惕。随着欧洲新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欧盟对中国鞋乃至更广泛商品设置进口障碍只是迟早的事。

  “长期来看,设限是难免的,”国内某知名贸易问题专家表示,“这可能跟中欧贸易大格局的不平衡有关。”

  北京大学的王勇则指出,自去年年底以来,欧洲大陆一股新的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开始抬头,这一趋势需要引起关注。

  王勇表示,随着全球化的日渐推进,欧洲许多行业开始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原来那些视中国增长为机会的欧洲人士转而认为中国增长会对其构成威胁。而且,越来越多主张贸易保护的势力开始在欧洲各国执政,这也可能导致未来在贸易问题上作出对华不利的决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