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非峰会续曲:全方位经贸合作已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王晴

  自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标志着中非互利合作关系迈入全新台阶之后,国家主席胡锦涛此次进一步落实援非八项措施的非洲八国访问之行将促使中非经贸合作进入更全面深入的佳境。

  作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一项重要后续行动,5月16至17日非洲开发银行将首次在中国上海举办年会。据了解,非行本届年会将主要讨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地区一体化以及消除贫困等问题。此举显示,非行已经认可中国对于非洲的未来具有日益关键的作用。

  援非落实促合作

  非行行长、卢旺达前任

财政部长唐纳德·卡贝鲁卡则表示,在这样一个对于非洲各国非常关键的时刻,选择在中国上海举办年会,将为非洲提供一个学习中国发展经验的机会。

  他希望将中国参加非行会议确立为一项制度,认为这将有助于确保中国对非洲事务日益广泛的参与能够实现互利互惠。1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以非洲

开发银行理事会主席身份访问了临时总部设在突尼斯的非洲开发银行。

  胡锦涛此次访问着重落实中非论坛达成的八项措施。此前,中国政府已经表示,拟于2007年底前与受援国办理完免债协议,对33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其截至2005年底168笔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在设立中非投资基金、扩大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商品范围、在非洲建设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等方面,相关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将在今后三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3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中国提供的优惠贷款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主要用于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大型机电设备、建立生产性企业等,以推动双方企业开展合资合作。

  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对非出口267亿美元,同比增长43%,从非洲进口288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中方出现21亿美元贸易逆差。

  为扩大从非洲国家的进口,中国已经正式对原产自28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190个税目产品实施了零关税待遇,拉动了中国从非洲相关国家受惠商品的进口大幅增长。

  “八项措施的逐一落实将促进中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中非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发展中国家研究部副主任王洪一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2006年,中非贸易额跃增至555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40%。

  1月31日,中喀签署的联合公报指出,中喀经贸合作潜力巨大,未来重点加强在农业、初级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信等领域的合作。两国政府将继续鼓励双方企业扩大互利合作,并将为此提供支持和便利。

  经贸合作为重点

  此次胡锦涛访非,中非的能源合作成为最大看点。

  今明两日,胡锦涛将对苏丹进行访问。一直以来,中苏在能源上合作良好。十余年来,中国在苏石油领域积极投资,帮助苏丹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苏丹从一个原油进口国一跃成为原油出口国,石油出口收入累计达到44亿美元,经济实现较快发展。在过去的六年中,苏丹原油出产量大增。去年四月,由中石油主要控股的一条石油管道投入使用这条管道每天将200,000桶原油从苏丹南部盛产石油的迈卢特盆地运输到红海港口萨拉姆。

  对于胡锦涛的来访,苏丹能源部长贾兹1月31日表示,苏丹希望借鉴中国在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成功经验,加强双边合作。谈到两国的能源合作,贾兹说,他对两国富有成效的合作表示满意。苏丹已从石油进口国转变为石油输出国。他希望能够在石油资源勘探、开采和加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中国已经把苏丹放到了极其重要的全球石油战略的位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能源问题专家赵宏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说,“苏丹是我国海外石油开采最早的地方,而且中国作为苏丹最早也是最大的石油开采国际合作方,在苏丹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集生产、精炼、运输、销售于一体的完整的石油工业产业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