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普京:我没有统治国家 我只是在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他还说,“俄中关系发展良好”之说显得有些“谦虚”,因为两国关系是非常之好

  臧文茜

  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大型记者年会。共有20多个国家的1113名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招待会。许多专家将普京此次与国内外记者的现场交流称为他“告别演说”的预演。

  对于俄独立电视台记者在提问中称他“统治国家”的说法,普京从表情到语气都显得非常不满。他立即纠正说:“我只是在工作,完成我的职责,而并非统治国家。”

  满意俄去年经济发展

  普京当天在开幕致辞中说,过去的一年是俄罗斯从“稳定政策”向“发展政策”过渡的一年。俄罗斯的经济特区机制、风险投资基金机制以及国有资本与私有资本的合作形式都在这一年中全面启动;地区发展计划也开始实施;甚至一些过去从来不曾“幻想”过的巨额投资计划也开始实施。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俄国内生产总值比前一年增长6.7%,对外贸易额达4361亿美元,同比增长28.3%。

  不会指定总统职位继任人

  普京强调,他不会指定总统职位继任人。他说:“我已经多次说过,不会有任何总统继承人……我不会预先准备国家高级职位的‘代理人选’。”

  不过,普京说:“当然,我会保留发表某些倾向性意见的权利。但我只会在大选前这样做。”

  在回答关于未来的、潜在的俄罗斯总统目前“是否正处于国家某个高层位置”时,普京巧妙地回答说:“他正在工作。”

  一直以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维杰夫被外界看做是普京最有希望的接班人。尤其是自他率团参加了1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后,这种观点就更为盛行。一些俄罗斯专家指出,梅德维杰夫是以“总统继承人”的身份首次与国际精英一起参加高规格的国际会议,这预示着克里姆林宫已经开始有意让他吸引国际关注,并试图以此判断他是否未来总统的最佳人选。

  俄罗斯资本复兴投资公司与荷兰ING银行的分析家们认为,普京的继任者目前或是在“统一的俄罗斯”党位居要职,或是在领导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俄发展银行或国家冠军协会。但不管这位继任者是谁,他肯定曾是圣彼得堡市的官员或曾在特工部门任职。他应该相当年轻,而且是普京的亲信,但其能力或许逊于普京。

  俄中关系良好之说属“谦虚”

  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表示,2006中国“俄罗斯年”和2007俄罗斯“中国年”活动的举行,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信任,更消除了两国日常交往中产生的一些障碍。

  普京说:“俄中两国之间政治关系发展良好。其实这种评价都显得有些‘谦虚’——因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是非常之好。”

  普京表示,俄罗斯人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兴趣始终非常浓厚,“我国的各机构和各地区能尽最大努力为俄罗斯‘中国年’活动的举办创造最好的条件,对此我毫不怀疑。”

  “俄罗斯和中国在投资、服务、民用技术和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普京说,“我们在很多生产领域有互补性,而且这种互补性今后仍将继续。”

  加速

能源出口多样化

  普京还称,俄罗斯将加快建设通往太平洋沿岸的油气管道,使本国的能源出口多样化。他举例说,俄罗斯正在建设通往远东地区的石油管道,还计划兴建连接中国的天然气管道。

  普京同时表示:“俄罗斯不怕欧洲实行能源进口多样化政策”,因为那种政策对欧洲消费者没有任何害处。

  “你们应该知道,我们在黑海海底铺设了一条天然气管道支线——蓝流管道。”普京向与会记者透露说,目前俄罗斯正考虑铺设第二条支线。该支线可能通往南欧或中欧,管道出口处可能在欧洲的匈牙利、奥地利和

意大利,也可能在以色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