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年首次议息 美联储是否要放哑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联储会议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当地时间本周三(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宣布今年第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的政策决定。由于近期公布了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市场人士大多预计,本周美联储仍将维持利率不变。不过,对于今后一段时间的利率预期,各界仍存在广泛争议。

  本周很可能继续观望

  总体来说,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从近期一系列数据来看,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减弱,因此,通过降息刺激经济似乎没有必要。同时,当前的通胀数据基本上仍属良好,联储加息的理由也不充分,所以,本周当局更可能继续维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现在的很乐于采取观望立场,看情况到底如何演变。”雷曼兄弟经济学家约翰·希恩在发给记者的邮件中表示。

  希恩表示,今年年初以来,美联储官员发表了大量演讲,从中也可以大致判断出本月当月不会加息。他表示,联储官员的讲话大致上传递了以下的一致信息:首先,市场可能太过急于预期降息;其次,尽管通胀看来会降温,但通胀仍存在上行风险;第三,美联储相当乐于保持利率不变并观察事态将如何发展。联储官员并不认为,10月份和11月份的核心CPI数据意味着通胀已不再是首要担心的问题。并且,也没有太多对楼市疲软扩散到经济其他领域的担忧,特别是美联储副主席科恩提到,“

房地产和汽车部门以外的经济活动可能会在未来几个季度里继续稳健增长”。

  美联储前理事、斯坦福华盛顿研究集团高级经济学家格拉姆利也表示:“在接下来的这次会议上,美联储肯定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我预计,会后的声明将和以前的内容基本重复。”

  自去年8月宣布中断长达两年多的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就一直维持利率在5.25%不变。在此期间,当局不断重申“通胀风险依然存在”,且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紧缩举措。

  经济学家指出,如果美联储有意在本周降息,事前肯定会在有关声明或是会议纪要中传达出这样的意图。“但到目前为止当局都没有发出这样的信号,所以我认为他们会继续按兵不动。”纳罗夫经济顾问公司总裁纳罗夫表示。

  而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的消费开支相当强劲,这部分上得益于油价的大幅下跌。今年以来,

国际油价已累计下跌18%左右,到了每桶50美元左右。因此,经济学家也纷纷上调了对于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增长的预测。就在一个月前,市场还预计美国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仅为2.0%左右,而现在的预期则上调至3.0%。

  未来利率走向分歧严重

  然而,尽管市场对本周的联储议息会议看法基本一致,但对未来当局的货币政策取向则依然分歧严重。

  就在几周前,很多市场人士还认为,美联储在今年3月或5月降息一次还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但过去一段时间出台的经济数据却令不少人改变了对降息的预期,那些原本预计今年会降息3到5次的人现在也只预期1到2次降息。

  值得注意的是,预期当局下一步可能恢复加息的经济学家的人数正不断增加。此外,还有一部分人持中立态度,即美联储今年一年都会维持利率不变。

  对于“降息派”而言,主要的依据就是美国的房地产降温会波及其他经济领域,会挫伤消费开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