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莫斯科商业追赶西欧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08:42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剑

  高油价带来的收益让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完全摆脱了苏联时期物资匮乏的形象,并日益成为欧洲新兴的“消费型大都市”。

  作为俄罗斯政治、经济中心,莫斯科聚集了俄罗斯大量的财富,许多富人也选择居住在莫斯科。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如今在莫斯科市居住的亿万富翁就有33人。富人集中带来的结果就是消费水平大大提高,据俄罗斯《新闻报》报道,目前,莫斯科有130辆法拉利跑车,保时捷跑车的数量还要多一些,整个莫斯科州大约有2000辆。

  富人们出手阔绰,极大地刺激了当地商业的发展。据28日《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目前莫斯科的商店数量已经超过了伦敦和米兰。一家美国公司不久前对纽约、伦敦、米兰以及莫斯科的市中心商业区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莫斯科市中心区域每千名居民拥有1100平方米的商业区面积,而伦敦只有1050平方米,米兰有980平方米,纽约只有810平方米。

  消费市场的繁荣也带动了物价的上涨。不久前,美国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对世界144个城市进行了综合评估,并得出了一份全球城市物价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本年度莫斯科的物价超过日本东京,从去年的第4位一跃成为世界物价最高的城市。

  银行作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商业网点,在俄罗斯的数量也不少。专家称,1990年—1994年间,俄罗斯出现了两次银行数量高速增长期。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目前俄罗斯登记在册的银行数量已经达到1350家,仅次于美国的7475家、德国的2400家而位居世界第三,远远高于中欧、东欧国家的水平。

  然而,随着金融业的发展,俄罗斯的银行业务渐渐在向一些有实力的大银行流动。据统计,目前俄罗斯银行64%的业务集中在5家最大的银行,其中俄罗斯最大的储蓄银行的业务占到全部的30%。因此,专家得出结论,俄罗斯对银行的实际需要只有180家—220家银行,远远低于俄罗斯目前的银行数量。对于不少只有一个空壳的“皮包银行”而言,面临的只能是倒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