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俄罗斯与白俄签供气合同 免除欧洲能源供应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8: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一月一日电 (记者 田冰) 在克里姆林宫迎接新年的钟声就要响起的最后时刻,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就天然气供应问题达成一致,双方终于在未来五年的供气合同和过境输气合同上签字。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新闻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表示,二00七年俄罗斯将以每千立方米一百美元的价格向白俄罗斯出口天然气。从二00八年起未来三年内,俄方供应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优惠价格将分别为市场价的百分之六十七,百分之八十,百分之九十,并最终在二0一一年达到欧洲市场价格标准。

  此外,双方同意将俄罗斯

天然气经白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公司管道输往欧洲国家的过境费从二00六年的每千立方米百公里零点七五美元提高到一点四五美元。双方还确定了俄气购买白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公司百分之五十股份的支付条件,俄方将在四年内以货币手段分期支付白方二十五亿美元。

  俄气董事长米勒对记者表示,“在所有前苏联国家中,这已经是最优惠和最有益的条件了”。

  白俄罗斯是独联体国家中目前唯一以低价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国家。二00六年白方以每千立方米不到四十七美元的价格从俄进口天然气。俄方向白方提出了二00七年一百零五美元每千立方米报价,但白方表示无法接受,双方谈判一度陷入僵局。俄气曾表示,如果双方无法达成一致,俄气将从二00七年一月一日向白方停供天然气。白俄罗斯则声称将禁止俄罗斯天然气过境,阻止其向欧洲供气。

  在谈判的最后关头,白俄罗斯总理西多尔斯基紧急飞往莫斯科,最终在莫斯科时间二00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二十三点五十八分与俄方敲定合同。经过几番讨价还价,双方总算握手言和,同时也免除了由此引发的欧洲国家对本国天然气

能源供应问题的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