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经合组织发表利率新主张欧美可能还需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9:3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本周二,经合组织发布新的七国集团增长预测,并据此提出针对欧、美、日三大经济体的利率新主张。在报告发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经合组织除改变此前不支持欧洲央行加息的立场外,还对美国短期经济前景作出了不同于市场普遍预期的积极预测,该组织在美国利率问题上亦与市场意见相左。受此影响,欧元区政府债券和美国国债价格在当日欧洲交易时段双双下跌。

  报告显示,经合组织将欧元区2006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5月份时的2.2%大幅上调至2.7%。其中欧元区两大主要经济体———法国和德国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从此前的2.1%和1.8%提高到2.4%和2.2%。预计欧元区经济继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实现0.8%和1.1%的环比增幅后,该区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环比增长将分别达到0.7%和0.6%。另外,预计英国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增长率将分别达到0.8%和0.7%,全年预测则从原来的2.4%上调至2.8%。

  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的全线上调意味着经合组织要改变其之前要求欧洲央行保持扩张性货币政策不变的立场。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科蒂斯称,经合组织放弃此前观点的原因是,欧元区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数据表明区内扩张已超过长期以来6个月扩张的平均水平,欧洲央行结束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时机已经成熟,应该将利率向上收紧至中性水平。但科蒂斯同时强调,欧元区的加息过程仍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因为眼下区内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还十分有限。

  欧洲经济的稳健以及美国经济的放缓使得欧美经济差距渐趋缩小,并促使经合组织将七国集团今年的整体经济增长率预期从5月份时的2.9%调高至3%。科蒂斯表示,欧洲已经恢复了其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地位,但尚不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

发动机。同时有经济学家强调,欧元区第二季度的显著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
世界杯
足球赛的拉动效应,这种大幅赶超的经济增长势头在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减弱。但经合组织在欧元区利率政策问题上的立场转变似乎十分彻底,明确表示即便欧元区经济在下半年有所放缓,欧洲央行也不必试图通过保持低利率来刺激经济增长。

  与市场上普遍看法相左,经合组织认为美国短期内的经济增长前景整体积极,维持对于美国经济全年增长3.6%的预测,并预计其第三季度环比增幅可能达到0.9%,高于第二季度0.7%的环比增幅。经合组织对于美国的通胀问题仍高度关注,并称劳动力成本上升所导致的通胀指数顽固居高相对于房市放缓更值得

美联储担忧。毕竟,眼下美国距离物价稳定仍路途遥远,如果生产活动和物价走高在未来数月没有继续放缓,则美联储极有可能重回加息轨道,以借助利率上升和房市走弱的双重效应来平抑物价。不过经合组织明确表示,并没有建议美国立刻加息,只是认为美国经济需要经历相当一段时间的放缓才能遏制通胀风险。

  日本是惟一遭遇经济增长预期下调的国家。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增长0.2%,大大低于第一季度0.7%的增幅。经合组织预测日本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都将在0.5%,这相当于将日本全年GDP增长预测从5月份时的2.8%下调至2.5%。为此,经合组织建议日本央行在进一步上调政策利率之前应特别审慎,除非确定新的核心通胀数据已经稳定处于正值区域。

  此外,经合组织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全球经济面临的潜存危险,包括美国通胀、日本通缩、油价高企以及北美房市冷却等问题,并提醒各国政府不要重复上世纪90年代末的错误,即把来自于强劲经济增长的高税收收入用于加大国内公共开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