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日本上半年海外投资收入飙升30%贸易顺差剧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7:44 新浪财经

  今年上半年,日本海外投资收入飙升30%,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贸易顺差减少23%,至创纪录低点,突显了日本经济的结构性转变。

  日本财务省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海外投资收入盈余达到7.031兆日元(合610亿美元),创下1985年开始纪录可比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日本贸易顺差降至4.044兆日元,为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主要是进口成本上升所致。

  日本的经常账户数据表明,日本经济正摆脱对贸易收入的严重依赖,正从海外企业和金融资产的投资中取得更多收入。日本财务省表示,这是日本半年度收入盈余数据第三次刷新纪录。

  “日本的海外财富不断增长,”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驻东京高级经济学家白川浩道(Hiromichi Shirakawa)表示。

  日本企业不断将海外业务收入投资于国外金融资产,而日本个人也一直在大举投资海外金融市场。

  但白川浩道表示,日本的贸易顺差可能改变轨迹,因为该数据是周期性的,并受到企业和大宗商品价格周期的严重影响。他表示,如果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价格下跌,就会推高贸易顺差。

  另外,海外利率上升和日元相对疲弱,也是推动日本收入盈余上升的一个因素。

  今年上半年,日本的经常账户盈余上升7.8%,至9.437兆日元。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的数据显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推动日本7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3.4%。

  这一延续6月份上升势头的批发价格指数升幅高于预期,创下1981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英国《金融时报》中本美智代(Michiyo Nakamoto)东京报道

  译者/刘彦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