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印度28个邦中已有四分之一部分或完全禁售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7:42 新浪财经

  在印度的28个邦中,已有四分之一宣布部分或完全禁售可口可乐(Coca-Cola)和百事可乐(PepsiCo)的产品,原因在于这两类软饮料中的农药残留问题再度引起人们担心。

  预计未来几天印度还将有更多的邦颁布禁售令,而这场针对美国公司的政治运动,可能会打乱美国及其它外国投资者对印度的投资。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已经敦促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带头解决这一危机。

  这位知情人士称:“美印政府已经进行了接触,而且还将进行更多接触,因为此次危机可能会对印度的投资环境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继拉基斯坦邦(Rajasthan)、古加拉特邦(Gujarat)、中央邦(Madhya Pradesh)和恰蒂斯加尔邦(Chattisgarh)之后,印度南部的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和卡纳塔克邦(Karnataka)昨日也宣布,禁止在公立学校和政府办公楼的内部及周边地区销售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产品。

  在印度南部,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的大本营喀拉拉邦(Kerala)周三第一个宣布,全面禁止生产和销售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产品。

  在此之前,位于德里的科学和环境中心(Centre for Science and the Environment)于上周发表报告称,在印度生产的可乐产品中,农药残留量平均是许可标准的24倍。

  不过,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均表示,他们是政治运动的受害者,由印度反对党和左翼党派发起的这场政治运动,目的在于阻止印度国大党政府与美国发展亲密关系。

  行业分析师表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主要消费市场是德里、孟买、加尔各答和清奈等大城市,这些地方尚未受到禁售令的直接影响。

  在印度市场,可口可乐的市场占有率为60%,百事可乐为38%,本地软饮料生产商占2%。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均表示,与牛奶、鸡蛋和多数肉类产品中发现的农药残留量相比,它们生产的可乐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量微不足道。这些农药主要来自生产可乐所用的地下水。

  英国《金融时报》乔•约翰逊(Jo Johnson)新德里报道

  译者/吴亚峰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