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7月6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1:37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调查显示欧洲服务业六月扩张速度为6年之最

  (European Economies: Service Industries Expand Most in Six Years)

  欧洲各类服务业在六月的扩张达到了近6年来最快速度,增强了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可能加速调升利率步伐的猜想。

  由专门为皇家苏格兰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Plc.)提供研究服务的NTC Economics Ltd.机构公布的报告显示,对使用欧元12国内的各种服务企业的2000名采购经理进行调查后编制的六月指数从五月的58.7升至六月的60.7。被访的企业包括从银行到航空公司在内的各类企业。

  荷兰国际集团(ING Bank NV)经济学家Martin van Vliet称,欧元区仍得益于全球需求增长,但现在也看到了区域内的经济改善。欧洲央行这回有更好的理由调升利率。欧洲的经济复苏正沿着健康轨道走下去。

  英六月消费信心处于近6个月来低位

  (U.K. Consumer Confidence Stayed Close to Six-Month Low in June)

  英国大型金融机构Building Society称,因受经济形势和失业率上升的悲观情绪影响,英国六月消费信心处于6个月来的低位。

  英国第三大住房按揭贷款银行Building Society5日称,六月消费信心指数是第二个月停留在94,接近于今年四月出现的6个月低位93。该指数去年二月曾达到创记录的110,但在十月又跌入谷底92。该指数是由Taylor Nelson Sofres Plc.公司在5月19至6月18日间,基于对1000个人的调查汇总后编制。

  英格兰银行指望家庭开支增长,以有助于推升今年经济较快速增长。但英央行称,创记录的家庭债务、能源价格和失业率上升可能制约了消费开支,使今年增长预测具有风险。

  20多分钟谈判化敌为友 米塔尔与阿塞洛做友善合并

  (Mittal's Arcelor Breakthrough Came After 20-Minute Hotel Chat)

  上月发生在据布鲁塞尔机场仅几条街区的希尔顿酒店(Sheraton Hotel)内,一场约20分钟的一场对话,终于将两家巨型钢铁企业之间出现的敌意收购转为了善意合并。

  米塔尔公司(Mittal Steel Co.)创始人Lakshmi Mittal之子,担任米塔尔公司首席财务长的Aditya Mittal和公司一组谈判专家,于6月13日与来自阿塞洛公司(Arcelor SA)的管理层进行会面。这次会谈终结了僵持5个月的言辞激烈的交锋,期间阿塞洛首席执行长Guy Dolle两次拒绝米塔尔的合并建议。

  Aditya Mittal称,这是双方5个月来首次坐下来认真谈判,在交谈20-30分钟后,双方都感到有共同看法,共同的行业发展计划,因此我们能够结合,实现协作合力。

  此次会议的结果是,米塔尔在全球钢铁市场份额将上升至10%,是其最大竞争对手份额的三倍,此外还有可能引发进一步的行业整和行动。合并后的新公司计划向印度和中国扩张。

  自阿塞洛和米塔尔合并消息宣布后,世界第三大钢铁企业,日本的新日本制铁(Nippon Steel Corp.),世界第四大的韩国浦项制铁公司(Pohang)股价分别上涨了5.4%和9.1%,投资者们预期这两家最可能成为米塔尔-阿塞洛合并公司的下一个收购目标。

  澳大利亚央行决定维持当前5.75%基准利率不变

  (Australia Keeps Key Interest Rate Unchanged at 5.75%)

  澳大利亚央行5日决定继续维持五月已经调升的基准利率不变。

  澳储备银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行长Ian Macfarlane及储备委员会5日决定将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5.75%,这已经是近5年来最高的水平。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25位经济学者调查得到的预测结果是,他们一致认为澳央行会维持现行利率不变。

  《路透财经》

  日报称雷诺日产看上通用汽车三方面优势

  (Nissan, Renault eye 3 areas for GM tie-up -report)

  据日本经济新闻(Nihon Keizai)周三报道,日产(Nissan Motor Co.)和雷诺汽车(Renault SA)与美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形成潜在联盟的原因有三,分别是通用的零部件采购、环境和安全技术。

  日本经济新闻称,如果通用董事会同意公司进行这样的合作,日产和雷诺将组成专业小组来讨论特定的三方联盟计划。

  日产女发言人称,公司自本周一以来未曾宣布过任何消息,这样的报道纯粹是猜测。

  日产和雷诺已称他们做好了与通用进行有关组成扩大联盟,形成世界最大汽车行业集团谈判的准备。

  世界第二大爆炸物生产企业欲购中国杰化公司

  (Dyno Nobel in talks to buy Fabchem China - source)

  据知情人士称,世界第二大各种爆炸物制造商诺贝尔公司(Dyno Nobel)正进行着收购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杰化公司(Fabchem China)的谈判,这使得这家澳大利亚公司今后在中国将有一个立足点。

  制造石油勘探和采矿用途的炸药和雷管产品的中国杰化本周三发表公告称,公司正与一家欲收购自己股票的匿名企业进行谈判。公司股票随后上扬13%,公司市值直奔1.04亿美元。

  据要求匿名的这位知情人士称,中国杰化本周初终止了与世界最大各种爆炸物生产企业,澳大利亚Orica Ltd.公司的收购谈判。目前中国杰化和诺贝尔公司都对此拒绝置评。

  汇丰银行又新添西安分支机构

  (HSBC gets green light for new branch in China)

  欧洲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HSBC)周二称,银行已经收到中国监管机构批准汇丰银行在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开设首个分支机构的批复。

  今年下半年即将开业的这家新分支机构,再加上已宣布的在杭州设立的另一家分支机构,将使汇丰在中国拥有了25家分支机构。

  西安的这家分支机构将向外国企业、中国公民、外国人和来自港澳台门地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

  日共同社报道日央行将于下周升息至0.25%

  (BOJ plans to end zero rate policy next week-Kyodo)

  据日本共同新闻社(Kyodo news agency)报道,日本央行计划在7月13-14日两天的政策会议上终止零利率政策,首次调升6年未动的短期利率。

  共同社在引述了解该信息来源称,在央行本周一公布了季度短观企业景气调查结果后,确认经济已在复苏,以及强劲的资本开支计划,央行预计将隔夜活期贷款利率(overnight call rate)从零水平调升至0.25%。

  共同社周二晚上引述消息来源称,央行已判断如果零利率政策继续延长下去,将成为影响经济的负面因素,包括可能造成企业资本开支过热。

  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预计日央行会在下周调升利率。路透财经(Reuters)周一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被访的41位经济学者和交易商中有32位称他们认为央行会在七月加息。央行公布的乐观的短观调查结果成为支持这样观点的最好证据。

  《纽约时报》

  韩调查投资国内银行的美私人投资基金

  (U.S. Firm Has Korea Up in Arms)

  韩国有关当局在继续高调地调查总部在达拉斯的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基金Lone Star问题,并引发韩国公众对外国投资基金获得如此超高额利润的愤慨。

  Lone Star8年前进入韩国市场,向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的银行体系注入资金而受到热烈欢呼。但今天Lone Star处于可能被逐的危险境地,由此也威胁到首尔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者。

  韩国目前正在调查Lone Star在收购韩国外换银行(Korea Exchange Bank)中可能发生的不道德的行为。此前,Lone Star计划出售所持的该银行股权,以获取高达44亿美元的横财而又避免交纳韩国税收之时,引发了韩国公众的强烈批评。

  另一项对传言中盗用公款和行贿行为进行的调查立案,导致了当地监察机关搜查了Lone Star在首尔的办公室,并逮捕了3个与本案有关的工作人员。

  《洛杉矶时报》

  欧盟监管高官坚称泛欧洲交易市场合并后仍适用欧盟法律

  (EU: Euronext-NYSE Should Retain EU Rules)

  欧洲联盟(EU)最高金融监管官员周三称,如果来自纽约

证券交易市场公司(New York Stock ExchangepuorgInc.)所有者在收购泛欧洲证券交易市场(Euronext NV)的竞标中胜出,后者还应该继续在欧洲联盟的金融监管体制下经营。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Charlie McCreevy称,他本人愿意与美国监管当局紧密合作,筛选出可能存在的监管法律重叠问题。

  据McCreevy办公室分发的文件表明,两地交易市场合并后的基本原则是,应该适用欧洲的监管法律。欧盟坚持的立场是,欧洲区域内的金融交易活动应该继续符合欧洲法律,并在欧洲监管体系下运营。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