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四大理由支持见顶 花旗和百富勤预言美元减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美联储上周连续第17次加息后,联邦基金利率升至五年高位。全球资金流向美国的汇集,显示投资者对8月再次加息深信不疑,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的讲话却淡化了未来进一
步升息的必要。

  加还是停?市场似乎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花旗、法国巴黎百富勤(BNP Paribas)的预测却出奇一致:今年底起,美国将进入降息阶段。

  圣诞节前的减息“礼物”

  “美元已经不需要再加息。”7月4日,花旗环球个人银行服务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主管潘国光说,“即使年底加息至5厘半,也只是属于政治决定,估计届时息口将见顶。”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份,潘国光便预言美元加息势头将于第一季度进入尾声,且将于年内停止,年底或2007年初进入降息阶段。

  虽然当时潘的“美元第一季度加息见顶”未被言中,但他仍坚持认为,美元早已不存在再加息的理由。“联邦基金利率早在5厘水平便已见顶。”但目前美息已达5.25厘的水平,市场仍估计美联储会继续加息,潘国光将这种市场误导归咎于伯南克。

  法国巴黎百富勤亚太区首席经济师费安道(AndrewF.Freres)对美元加息的态度比潘国光更为激进,在4日几乎和潘同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声称美国利率已见顶,预料年底前会有下调,减息时间很可能在圣诞前开始,幅度为0.25厘。

  “现在众多数据均显示,美国经济将在下半年放缓,伯南克的加息决定明显有政治味道。”潘认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加息态度,已跟美国央行的政策背道而驰,“央行的方针应该是从长远出发,为经济制定适合的金融政策,但伯南克却只基于短期的数据来决定加息。”

  潘国光提出,目前至少有四大理由支持美元不加息。

  首先,目前美国的

房地产价格开始回落,这显示美国经济开始降温,而这种趋势将在未来一段时间表现得更为明显。

  其次,虽然目前油价高攀,但核心通胀率却未必随之上扬。他表示,对比1970年迄今发达国家的CPI数据可以发现,CPI能源项目上升10%对核心CPI的影响正在减弱(见表)。

  第三个支持不加息的理由来自全球经济一体化。“经济一体化有助于遏制物价。”潘国光说,“1998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的核心通胀年率一直呈走低趋势,这对全球物价具有平抑作用。”

  另外,近期商品价格大幅回落,也使得全球通胀势头受挫,在这种情况下,美元更无加息的必要。

  即便理由充分,潘国光仍预计,不排除伯南克为维护个人信誉,出于政治原因继续加息。“伯南克刚上任时,对加息与否,态度非常摇摆,有损他本人的威信,所以现在再三强硬要求加息,希望这令人觉得他是有能力的。”他同时称,不过即使再加0.25厘,对整体经济影响也不大。

  弱势美元催暖股市

  加息止步的联动效应上,潘国光认为,美元将步入弱势,而“欧元将很可能会重演升势,而加元和石油价格将会同步看涨,外币市场全线看好。”

  “亚洲地区各国的央行不会跟随美元加息。”费安道称,部分东南亚国家的整体利率取决于不同的经济背景、发展和需要,故美元利率走势虽有一定影响力,但不应该以其走势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指标和方向。

  潘国光预期,未来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平均每年在5%至7%左右,他认为,内地不会允许人民币一夜间升值一至两成。费安道也认为,美加息见顶后,预计人民币在未来12个月将升值6%,美元兑人民币升至7.5(1美元兑7.5元人民币)水平,即人民币兑港元升至约1兑1。此外,为配合内地金融市场及政策开放,他认为

人民币升值速度将会加快,到2007年底会升值至1美元兑7.2元人民币。

  潘国光同时预测,随着未来美元下跌,加上伊朗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油价在下半年将会升至每桶80美元,金价可望再试700美元。

  花旗还预测,伴随美元下滑,下半年环球股市将表现理想,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下半年将再试2400点,欧洲股市则有机会创新高;日股因经济复苏及外资流入,将再创17500高位。而受到美股、欧股及内地股市的多重带动,恒指下半年有机会重上17300点,国企指数则可试7500点。

  潘建议投资者按风险承担能力,分段增持新兴市场

股票。更具体一些,在亚洲市场,以收息股、中资股、能源或科技股概念为主,同时以混合型债券概念参与高收益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