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费尔普斯-道奇欲打造镍铜航母 开价40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惠正一 综合报道

  米塔尔、安赛乐近340亿美元的大手笔收购案令世界震惊。而矿产行业新近传出另一笔收购则一下子夺走了米塔尔与安赛乐交易的光辉。这便是全球铜制造业老三,费尔普斯-道奇(Phelps Dodge Corp.,PD)收购加拿大镍矿公司Inco Ltd.和FalconbridgeLtd.一案。费尔普斯-道奇开价达到400亿美元的天价,一旦收购成功将成就世界最大的镍矿公司和最大的
铜矿上市公司。

  费尔普斯-道奇周一表示,公司同意以约370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Inco和 Falconbridge,并承担大约30 亿美元的净债务。费尔普斯-道奇的收购价较Inco 和Falconbridge上周五的收盘价分别高出23%和19%。交易还包括9.25亿美元的终止费。去年10月的时候,Inco已经同意以每股62.11加元的价格收购Falconbridge。这次,费尔普斯-道奇将把这两家即将合并的公司一口全部吃下。

  该交易预计在9月完成。目前这一交易已经得到三家公司董事会的批准。尚需通过股东大会的投票以及相关监管部门的首肯。并构后,三家公司将能在2008年节约9亿美元的成本,并增加2008年的收益。UBS分析师RobinBhar表示,新公司将在铜、镍以及钼的生长上拥有一定的控制权利,从而将有可能影响价格走势。在过去五年中,铜的价格已经涨了四倍。

  新的费尔普斯-道奇公司总部将设在菲尼克斯市。费尔普斯-道奇首席执行官J.StevenWhisler将成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而Inco的首席执行官ScottHand将成为副董事长。 Falconbridge 的首席执行官DerekPannell则将成为镍、铝、锌部门运营的负责人。

  在收购价格方面,StevenWhisler指出这一开价是合理的。在解释公司花血本的原因时,Whisler表示,规模对于该行业而言十分重要。另据消息人士透露,费尔普斯-道奇已获得约200亿美元的融资,为其400亿美元的收购提供资金支持。

  受这一消息影响,Inco于多伦多交易所股价上涨12.7%,至 73.52 加元;Falconbridge 则升了5.7%至58.66加元;费尔普斯-道奇在纽交所上市的

股票则下跌8.3%至76.11美元。

  但这一交易还是充满变数,费尔普斯-道奇收购案可能将激发另一场鏖战,因为据消息人士透露, Inco 和Falconbridge 两家公司背后都有着各自的追求者。温哥华矿务公司Teck Cominco Ltd.希望吞并Inco,而全球最大的锌熔制造商 X strata Plc.则钟情于F alconbridge。据路透社消息称,至少在Xstrata在费尔普斯-道奇发布收购消息后没有丝毫退出的消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