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中孟纺织业应寻求共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晴 发自北京

  近年来,中国与南亚国家的贸易往来增长飞快,自去年11月中国成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下称“南盟”)的观察员国,中国和南亚地区的经贸联系将更为紧密。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就中国与孟加拉国以及南盟的合作问题专访了孟加拉国驻
华大使阿什法库尔·拉赫曼。拉赫曼认为,中孟在纺织品业上应该加大合作,避免冲突,取得共赢。

  《第一财经日报》:纺织品业对于中孟来说都是重要的产业,对于孟方更是如此,你如何看待中孟在纺织品上的竞争与合作?

  拉赫曼:纺织品是孟加拉国的支柱产业,中孟两国在纺织品产业上存在一些竞争因素,而非互补,特别是在中国加入WTO后,中国扩大了纺织品的贸易市场,这对孟加拉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中国对西方国家的纺织品出口增长过快,像孟加拉国这样的中小出口国家利益会因此受损,而中国本身也遭到欧美的配额限制。为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孟可以进行纺织品的合作,以取得共赢。

  《第一财经日报》:两国如何达成共赢?

  拉赫曼:中国纺织企业在孟加拉国投资可以独资或合资,可享受出口无障碍、进口免关税、利润带出孟加拉国不受限的特惠待遇。在孟生产的纺织品出口西方发达国家,无关税壁垒,对欧洲、加拿大、日本和澳大利亚出口时,可以享受免税待遇,不会遭遇来自WTO和欧盟方面贸易壁垒的困扰。

  目前针织品行业是孟加拉国的支柱产业,发展纺织业将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孟加拉国劳动力成本与泰国、印度、越南、中国相比还要低,每小时仅为0.25美元。

  我们和中国商务部就纺织品进行一些相应的合作进行了探讨,中国政府会意识到纺织品上两国合作将取得更大的国际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南盟是孟加拉国首次倡导建立的地区组织,如何评价南盟目前的发展状况?

  拉赫曼:南亚地区人口稠密,彼此之间曾经存在政治、经济方面的猜忌,南盟建立后,渐渐克服了这些猜忌,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我们已经达成南亚自由贸易协议,包括降低贸易壁垒,以及海关、反恐等方面的合作。南盟已经走了很长的路,当然南盟还有很多问题,在合作领域上还需要扩大范围。

  另外,南盟在政府间的合作较慢,但是尽管如此,还是在有组织地进行。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去年11月成为南盟的观察员国,你如何看待两者的合作?

  拉赫曼:南亚地区也拥有15亿人,加上中国的13亿,28亿人口意味着一个惊人的市场,今年7月在南盟部长理事会上,双方将正式讨论之间的合作问题,这些合作将包括经济、文化、政治等领域。经济无疑是优先发展的领域。我把中国和南亚的合作比喻为探索喜马拉雅山,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和南亚有很多合作的可能性等待被发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