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阿塞洛最终臣服米塔尔收购案 钢铁巨人雏形已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0:03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钢铁公司阿塞洛在上周日终于屈服于米塔尔公司所提出的优厚的出价方案,从而结束了一场长达5个月的艰苦的收购战,而这一交易的最终结果是要创造出一个占有全球市场近10%的钢铁巨人,从而将拉大与其他钢铁公司的差距。

  在当天结束了9个小时的会议之后,阿塞洛的董事长约瑟夫·金希(Joseph Kin sch)宣布,阿塞洛的董事会决定支持米塔尔的竞购案,这一价值260亿欧元(约330亿美元)的交易将诞生一个新的“阿塞洛-米塔尔”公司,新公司将年产1.2亿吨粗钢,并雇佣超过32万名员工。

  自从米塔尔今年1月展开收购攻势以来,阿塞洛的态度几经变化,从而使公司保持了对事态发展的相当的控制力。到目前为止,米塔尔已经两次提高报价,目前的这一方案较之前高出了10%,而本周五,阿塞洛的股东们即将投票做出他们的选择,从而结束这场交易。

  阿塞洛选择了它一直予以抵制的米塔尔,也就同时怠慢了另一竞购者———俄罗斯北方钢铁公司。在对米塔尔之前两份现金

股票收购方案表示反对后,阿塞洛曾表示,它更中意于与北方钢铁的“友善”的交易,阿塞洛还计划回购1/4的股份,这被视为针对米塔尔收购的防御之举。

  北方钢铁做出了强烈的回应,该公司表示“非常意外”阿塞洛的董事会并没有邀请它讨论其修改过的竞购方案或者给它任何作出反应的机会。北方钢铁表示,它自从上个月提出一份“合法而又有约束力的合并方案”以来,所有的行动都是非常有诚意的。

  纽约金融集团伽利略环球顾问(Galileo Global Advisors)董事长乔治·尤盖斯(G eorges Ugeux)表示,北方钢铁公司主席莫尔达索夫(Alexei Mordashov)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因素,他有可能会拿出一个反击的方案来。

  米塔尔则向股东们表示,他们投票反对与北方钢铁的合并是非常“关键”的,并表示非常“高兴”阿塞洛的决定。米塔尔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长米塔尔(Lakshmi Mittal)说:“这对于米塔尔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日子之一,对钢铁工业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也为其未来勾画了蓝图。”

  阿塞洛表示,米塔尔将会为每股支付40.40欧元(约50.51美元)。这比阿塞洛上周二停牌时的每股35.02欧元提高了15%,也比米塔尔在1月27日主动提供的每股28.21欧元的收购价出价提高了49%。米塔尔还表示最高将支付85亿欧元的现金。

  今年1月份,米塔尔公司正式宣布230亿美元收购阿塞洛的计划,阿塞洛董事会也很快拒绝了米塔尔这一敌意收购计划。阿塞洛公司的员工担心并购带来大规模裁员,同时,由法国、卢森堡和西班牙三国企业联合组成的阿塞洛在欧洲许多国家都有业务,因此,米塔尔对阿塞洛公司的收购案,也引起欧洲各个政府联手予以狙击。

  米塔尔家族目前持有米塔尔钢铁87%的股份,在合并后新集团中他们的股份将占到43.6%,放弃了此前米塔尔家族至少持有51%股份的要求。他们还同意在未来的5年中不对所持有股权利进行重大变更。米塔尔也将服从于阿塞洛既有的商业计划及其公司治理方式。

  新公司市值将达到460亿美元,并且通过合并节省16亿美元的费用。分析家认为这两个公司有很强的互补性,而且重叠的部分很少。阿塞洛的总部设在欧洲而大量的业务在南美展开,该公司主营高品质钢材并销售给欧洲的汽车工业。米塔尔公司的业务主要分布在亚洲和东欧,该公司主要生产低质钢材,并通过收购美国国际钢公司(ISG)它也展开了在北美洲的重要业务。

  米塔尔公司2005年销售收入约281亿美元,净收入约34亿美元,阿塞洛公司销售收入约326亿美元,净收入38亿美元。

  73岁的金希将在最初担任总部设在卢森堡的阿塞洛-米塔尔的董事长,而55岁的米塔尔将担任总裁。在金希退休以后,米塔尔将继任董事长。阿塞洛现任首席执行长盖·道勒(Guy Dolle)将在董事会中保持他的职位。米塔尔钢铁的首席财务官阿狄蒂亚·米塔尔(Aditya Mittal)也将继续留在董事会管理层。阿塞洛将任命董事会管理层的4名成员,而米塔尔将任命3名。

  这场讨价还价的交易使得阿塞洛的股价在2005年底20.95欧元(约26.19美元)的基础上有所抬高。在它的回购中,阿塞洛自己估价为每股44欧元(约55.01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