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省委书记南方取经 山东经济加速变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此时正率领由全省17个市所有市委书记和常务副市长组成的考察团在南方考察服务业。原以制造业为支撑的山东,正力图增加服务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

  由张高丽亲自带队、17个市的“一把手”参加的赴外省市集体考察活动,此前已有过一次。2003年4月,张高丽曾亲自带领山东17个市的主要领导到苏、沪、浙等地考察学习。但这一次,山东人考察学习的指向更加明确,这就是服务业。

  据山东当地媒体报道,在云南考察时,张高丽说,山东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经济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增长方式比较粗放,特别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山东省要大力发展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

  服务业比重偏低、制造业比例偏大给人的感觉是山东经济结构很“硬”。张高丽认为,服务业是山东省经济的一个薄弱环节。发展旅游业是发展服务业的有效突破口。旅游业生产成本低、资源消耗少、产出效益高,是一种资源节约型产业。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有利于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和消费方式。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臧旭恒教授认为,山东服务业发展与南方相比的最大差距在于观念,包括领导、企业家及消费者的观念。其他制约因素主要表现为山东省垄断经营项目多、收费项目多、标准高,缺乏统一、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管理,市场规制不健全,各类服务业技术标准、服务标准欠缺等。

  山东历来重视制造业的发展。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

十一五”期间,该省在制造业方面的投入将达2万亿元。

  2003年,第三产业在山东省GDP中的比重是36.5%。到了去年,这一比重变成了32.1%,下降了4.4个百分点。这期间,山东制造业突飞猛进。从去年首季度起,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就超越广东,居全国第一。对制造业的重视正是山东服务业滞后发展的原因,也会增加今后服务业比重提升的难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