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WTO多哈回合谈判 > 正文
 

各方胶着专家悲观 多哈回合谈判前景越发黯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0:09 中华工商时报

  □昭文

  自今年4月底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错过了又一个就削减贸易关税达成临时性协议的时机后,很多贸易专家对旨在减少全球贸易壁垒的WTO多哈回合谈判的前景越来越悲观。他们认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严重依赖贸易的中国,将因为谈判失败而受损惨重。

  时日无多

  尽管有专家表示,即使4月底WTO成员错过了就削减贸易关税达成临时性协议的时机,但到明年早些时候仍有希望结束深陷危机的多哈回合谈判,不过贸易专家们似乎对谈判结果越来越感到悲观。

  今年7月31日是W TO设定是否继续推进多哈回合谈判的一个期限。由于时间紧迫,多哈回合谈判前景已经变得相当严峻。

  华盛顿智囊机构“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学者杰弗里·萧特认为:“即便谈判各方在下个月底能够在削减农产品和制造业产品关税和补贴方式上达成一致,但是要完成谈判所需的必要工作,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分析认为,各方在商品关税和贸易问题上争执不休,是谈判进程艰难的主要症结。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降低农产品关税和补贴,并以此作为进一步开放自身市场的条件。

  与此同时,美国的“贸易促进授权”(TPA)将于2007年6月到期,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在此之前没有显著进展,该授权将很难延长,以致谈判可能继续拖延数年。

  抵制情绪日盛

  “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里德·伯格斯滕则认为,全球贸易不平衡可能导致抵触全球化的情绪,他对多哈回合谈判结局更为悲观。在他看来,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接近1万亿美元,超过GDP的7%。对于贸易自由化而言,这不是个好的环境。政府有可能把主要精力用在怎样避免开倒车上。

  伯格斯滕所指的“倒车”,是在美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已经显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此外,伯格斯滕认为,美国至今未能成功调整就业结构,让许多美国人无法适应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冲击,因此引发出越来越强烈的抵触全球化的情绪。在这样的环境下,“贸易促进授权”能否得到国会支持不容乐观。

  发展中国家利益受损

  而萧特认为,多哈回合谈判一旦破裂,可能对世贸组织在促进贸易方面形成侵蚀作用,也会进一步助长贸易保护主义,发展中国家将会丧失发展良机,尤其是那些最贫穷的国家,将丧失利用这样一个多边谈判促进自身经济改革的机会。

  至于谁将会从一个全球性自由贸易协定中获得最多利益,贸易学者看法不尽相同。有专家认为,除非发展中国家能够在近期得到工业化国家提出的更好的方案,退出谈判对于它们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但是许多专家认为,相比而言,谈判破裂会对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大的损失。

  “国际经济研究所”不久前发表的一份政策报告中强调,如果世贸组织系统崩溃,最大的输家将会是中国。报告说,中国的快速增长依赖的是持续运转的出口引擎,而维持这个引擎继续运转的前提,是要有一个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