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澳总理任期内第五次访华 中澳双边贸易潜力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2:5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文雪梅 27日北京报道

  记者今日从澳大利亚使馆获悉,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于本月27日-29日再次对中国进行访问。这已是霍华德总理任期间第五次访问中国。

  霍华德的此次中国之行主要在深圳进行,其间将与温家宝总理举行会谈,并一道参
加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的第一批商运液化天然气的抵达仪式。

  2003年,澳大利亚与中国签订了价值250亿澳元长期对华提供液化天然气的单项最大出口订单。这是中澳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进一步反映了澳中两国经济的互补关系。霍华德还将在有关中澳自由贸易协议的商品论坛上讲话,这是继4月在北京召开的澳中自由贸易协定服务论坛之后的又一次论坛。

  近年来,中澳之间的双边贸易发展很快。据统计,过去5年中,中澳双边贸易的平均增长速度达到20%。中国已经成为

澳大利亚第二大出口市场:2005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商品出口增长了46%,而澳大利亚是中国的第十二大贸易伙伴。与上世纪70年代双边关系刚刚起步时相比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根据澳方提供的数字,双边商品贸易已从1973年两国建交时的1.13亿澳元,上升到了2005年度的374亿澳元。

  但相对于澳中双边贸易的整体增长,双边投资的增长幅度仍然比较小。截至2004年底,中国是澳大利亚第22大投资目的地,中国是澳大利亚第17大投资者。投资增长仍有非常大的潜力。

  2005年4月,中澳达成开展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协议。此后,双方共举行了5轮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今年9月将在北京召开的下一轮谈判,有望正式启动市场准入的谈判。中澳自由贸易协议谈判成功,将有助于两国建立长期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据悉,自由贸易协定的内容相当广泛,包括商品、服务和投资。

  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澳大利亚时建立了高层经济合作对话(HECD),对话为两国在双边经济关系上关键问题的战略性讨论,提供了一个常规平台。

  分析普遍认为,中澳双边贸易和投资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巨大。经济互补性在过去10年中带来的贸易快速增长有望持续下去。而政府间在贸易方面的合作也在随着两国经济的融合而加强。澳大利亚正与中国密切合作,以完成2006年WTO多哈发展议程的谈判,并将通过APEC继续贸易往来和其它领域的密切合作,而达成一项全面的、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协定,无疑将在商品贸易、服务和投资领域提供巨大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