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FT中文网 > 正文
 

安然前高管被判欺诈罪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6:31 新浪财经

  昨天,安然(Enron)前高管肯尼思•莱(Kenneth Lay)和杰弗里•斯基林(Jeffrey Skilling)因在安然案中扮演的角色被判犯有欺诈和同谋罪。2001年能源交易商安然轰然倒闭,触发了自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最广泛的公司改革。

  这一判决是迄今美国联邦政府打击白领犯罪所取得的最重要胜利。在这之前,一股白领犯罪潮动摇了投资人信心,造成数千人失业,股东损失高达数十亿美元。

  在5天的审议后,联邦陪审团判定,安然前董事长肯尼思•莱所有6项罪名成立,包括电讯欺诈、证券欺诈和共谋。前首席执行官斯基林被判19项指控有罪,包括共谋、证券欺诈、内幕交易和伪造报表。对斯基林内幕交易的10项控告,9项证明无罪。两人都可能在监狱里度过余生。64岁的莱先生面临可长达45年的监禁,现年52的斯基林面临长达185年的监禁。

  法律和公司治理专家表示,这些判决表明,陪审团并没有接受辩方论点,即安然案中不存在会计欺诈,而是媒体报道引发了人们对该企业的信心崩溃。

  专家表示,这一判决对恢复投资人信心和阻止公司违规方面将至关重要。安然案已成为一个丑闻时代的象征。

  “象征性地讲,这是一出道德戏的落幕,”德州大学商业和法律教授Henry Hu表示。“安然已成了一个可用来吓小孩的词汇。普通投资者可能没有关注其它一些案件,如世通(WorldCom)和泰科(Tyco),但他们关注安然案。他们知道这些当事人是谁。”

  斯基林的律师丹尼尔•佩特罗切里(Daniel Petrocelli)说,他将发起一场“强有力”的上诉。

  英国《金融时报》本•怀特(Ben White)纽约、希拉•麦克纳尔蒂(Sheila McNulty)休斯敦报道

  译者/李裕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