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朝经济合作区项目上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8:5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张平

  同时与朝鲜、俄罗斯接壤的吉林省珲春市,正在打造东北亚国际自由贸易地带。

  吉林省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了该省加强国际区域合作的方向:“扩大东北亚区域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充分发挥珲春市对外开放窗口作用,推进图们江下游地区开发
开放。”

  “纲要”中还具体提出:“积极推动与俄、日、韩、朝、蒙等国家在经贸、科技、能源、原材料、矿产资源等领域的合作与开发。加快国际通道建设,推动中俄珲春—哈桑、中朝珲春—罗津先锋跨国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进对俄‘路、港、关’、对朝‘路、港、区’一体化进程。建立大图们江区域和国际多边合作机制,搭建区域性国际投资贸易和交流合作平台。”

  珲春市正在进行的努力,即将实现中国打开通向日本海通道的愿望。

  负责中朝“路港区一体化”项目的珲春东林经贸公司告诉《财经时报》,该公司在今年4月,已委托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对中国珲春至朝鲜罗津的现有土路进行了测量,预计在5月底完成设计修改和工程量的计算。

  东林公司称,这一公路将在6月上旬进行招标工作,6月下旬即可正式开工。“路基情况还不错,明年就可以竣工通路了。”

  中国赢得出海口

  珲春市地处东北亚金三角地带,南北各与朝鲜、俄罗斯相接,却没有出海口。

  由珲春市正在推动的“路港区一体化”项目,就是将中国珲春市和朝鲜罗先市所属的两国边境区域内的公路、港口和园区连为一体的区域性开发建设项目。

  如果这一项目得以实施,中国不仅能够拥有出海通道,在这一区域内还可以实行便利快捷的海关监管。两国商品可以在区域内免税进出口,两国人员和船舶、车辆等交通工具可自由进出,并允许第三国货物在区域内转口流通。

  东林公司提供的文件显示,“路港区一体化”项目中,“路”是指将朝鲜元汀至罗津港67公里土路,扩建成长度48公里的中国标准二级公路;“港”是指朝鲜罗先市罗津港三号码头的使用权、四号码头的新建及经营权;“区”是指围绕罗津港建立集出口加工、保税仓储、商贸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物流园区。

  中朝达成协议

  去年7月,东林公司和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保税有限公司一起,作为中国投资方(以下简称中方),与朝鲜罗先市人民委员会经济协作会社,签订了《合资公司合同书》。

  一位东林公司内部人士向《财经时报》介绍,该公司是珲春市的一家民营企业,代表珲春市推动这个项目的发展。中方的另一家合作企业——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保税有限公司,与东林公司实际上同属一家,因为“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是同一个人”。

  珲春市政府一位官员则认为,珲春市采用企业介入项目、政府指导的做法,省去了很多审批等不必要的麻烦。

  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名叫“罗先国际物流合营会社”,是经中国和朝鲜两国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批准成立、在朝鲜注册的企业法人,该公司的法人代表,由东林公司的法人代表范应生担任。

  根据双方约定,这家公司将投资6090.40万欧元,中朝双方各50%。中方以现金、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投资,朝方以元汀—罗津港公路的现有路基,罗津港现有3号码头改扩建及4号、5号、6号码头优先投资开发权,罗先市内5平方公里的土地使用权作为投资。

  现在的罗津港总面积为38万平方米,有3个码头,10个泊位,货物年吞吐能力为300万吨;储藏面积20.3万平方米,最大停泊吨位可达2万吨。而且,在未清淤状态下的水深达到了14米,“清淤后会更深”。

  图们江开发有21年历史

  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的构想,初见于1984年。到1990年7月,第一次长春东北亚国际学术会议确立之后,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1991年10月24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纽约总部向世界宣告,它将支持图们江区域开发项目的“宏伟计划”。1995年12月6日,中国、俄罗斯、朝鲜、韩国、蒙古五国,在纽约正式签署关于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开发的相关文件。自提出构想至今,已经有21年的历史。

  自周边五国正式签订相关文件算起,合作开发图们江区域的实践,也已经超过10年。

  但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却进展迟滞,成效甚微。珲春市市委副书记韩兴海认为,产生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图们江国际合作开发的模式选择错了。

  他说,在新的形势下,要打破这一沉闷的徘徊不前局面,就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坚持实践第一标准,重新审视现行的开发模式,对诸多的开发模式进行比较研究,进而重新选择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多边共赢、效能显著的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模式。

  新模式参照香港

  香港是世界自由贸易港口的典范。最近,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中朝“路港区”将选择“香港模式”图谋发展。

  珲春市委副书记纪凯奇也承认,珲春正在打造的三国自由贸易区,将以香港的自由贸易制度作为参考。在早些时候,他把这一模式解释为:对进出口贸易不设管制、不设置关税壁垒,进出口手续极为简便。“该区将享有极为广泛的自由空间,物流体系极为流畅。”

  但有关专家却认为,目前只提出建设中俄、中朝之间路港建设的一些构想,因此,中朝俄三国自由贸易区的议题言之过早。

  《财经时报》了解到,月内就会有一个香港投资考察团到珲春市实地考察。据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许龙副主任介绍,5、6月间,港澳投资人士将到珲春实地考察。珲春市将重点向港商推荐港口开发、铁路经营、木材加工、水产品养殖和纺织业等项目。

  筹集投资资金有困难

  建设中朝路港区项目,按合同,东林公司需要投入3000多万欧元。前述东林公司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目前,吸引外界资本到该项目中是公司的一件大事情。

  东林公司提供的材料显示:“公司已分别与富丽(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华兴集团上海分公司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由于看好该项目,中国华兴集团上海分公司和富丽(中国)有限公司承诺有关项目的后续资金及国内融资部分。”

  前述东林公司人士补充,韩国大亚物流投资有限公司也正在与东林公司商谈投资事宜。而公司老总现正在北京,与一些国内大企业就投资问题进行接触和沟通。

  在早些时候,浙江嘉兴乍浦集团曾有意投资该项目,并计划在罗津港附近建设“浙江工业园”。

  “这个集团很有实力,但是因为支持这个项目的一位副总工作调动,乍浦退出了这个项目。”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一位官员这样说。

  该官员还透露,目前该项目“落实下来的资金还只有几百万元人民币”。

  链接:图们江开发计划

  图们江地区开发计划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为综合开发中朝俄三国交界的图们江下游地区,从1991年开始实施的一个项目。原定2005年的结束期限,已经被延长到2015年。

  计划的契机是1990年中国珲春发表“珲春开发计划”。1991年7月,UNDP把图们江地区的开发计划确定为“东北亚地区的最优先事业”。在朝鲜的罗津和先锋、中国延边的珲春、俄罗斯滨海州的波谢特等图们江下游1000平方公里的小三角区域,设立国际自由贸易区。

  1991年在平壤,UNDP决定成立图们江开发委员会。会员国由中国、朝鲜、韩国、蒙古、俄罗斯和日本6国组成。1995年确定了中、朝、韩、俄、蒙五国政府间合作推进的共同项目。此后,每年举行一次由副部级别的5国委员会常规会议。

  去年9月在吉林省召开的委员会第8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各方共同决定,“图们江开发计划”将延长至2015年。

  作为“图们江开发计划”的一部分,朝鲜政府早在1991年末,即把罗津-先锋地区指定为自由贸易区,并把清津港定为自由贸易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