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韩国:应对石油危机的招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9:36 《财经时报》

  □ 詹小洪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韩国是世界第七大石油消费国,年均消耗石油7.5亿桶。它是世界上第四大石油进口国,原油生产几乎为零。2004年,原油进口费用近300亿美元,占其进口总金额的13.4%。

  按照韩国报纸说法,

石油价格每桶上涨5美元,韩国就要多支出55亿美元,它的GDP就
将下降0.9个百分点。

  提高石油储备量,保证石油安全、开源节流、提高能源自给率就成了韩国的重要能源对策。

  国内不足海外补

  2004年6月,韩国政府和民间的石油储备相当于106天的用量,这个数字低于美国的138天,也低于日本的125天。计划到2008年这个数字要提高到135天。他们认为这至少比中国储备量即只够一个月用保险得多。

  韩国石油80%来源于中东,与此同时还通过直接投资产油国和地区来获取原油。据韩国媒体报道,20多年来,韩国在国外开发油田获得了6.6亿桶原油的业绩,使韩国石油自主率达到3%。

  近几年,韩国加快了向国外投资开发油田的步伐。2003年,韩国石油公社和韩国SK财团参与越南南部海上油田的开发,该油田2007年有望日产14万桶的原油,上述韩国两公司占有23.5%股份,每天将可获原油32000多桶。

  2005年,SK财团在巴西勘探一处储量在5000万桶以上的油田,SK拥有该油田40%的股权,将能获得2000万桶原油。

  以上两例只是小打小闹,不足缓解韩国石油的短缺,去年9月卢武铉出访哈萨克斯坦的能源外交,却大有斩获。

  韩哈两国签订了共同开发油田的协定。计划共同开发里海油田和坦吉兹地区大陆油田。韩国均占有50%股份,将能获得6.5亿至8.5亿桶石油及2000万吨天然气的能源。这将使得韩国石油自主率提高到7%左右。韩国最终的目标是使海外开采量比例提高到石油消耗量的10%。

  应急机制救急也救穷

  与我国石油消耗年年攀升不同,近年来,韩国年消耗原油维持在7.5亿桶上下。去年更是下降1.3%。尤其是民用石油产品去年比前年下降11.4%。这与韩国政府提倡的节能政策有关。

  韩国政府早就形成了一种能源对策机制。每当

原油价格上涨,产业资源部就会启动相应的政策。

  如2003年,当原油价格超过30美元时,政府就限制

高速公路休息站外部照明使用,限制影院、按摩房、商店使用霓红灯,四层楼以上的电梯就隔层运行。强制实行“车辆十部制”,每天让1/10的车辆不出行。

  在油价高企情况下,政府还注意降低消费者负担。当2004年石油价格突破每桶33美元时,韩国政府就下调能源特别消费税及石油进口税,这样能使加油站的汽油的零售价每升下降70—80韩元,使每升售价控制在1360韩元(合1.4美元)以内。

  高油价下的机遇

  油价上涨给韩国经济造成的也不尽是负面影响,至少给其造船业带来了机遇。

  韩国造船业已经稳坐世界第一的位置数年,这得益于近来油价的持续攀升,造船业界不断接到采油设备的高价订单。

  今年6月,三星重工公司接到为挪威建造两座世界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的订单,价值高达9.3亿美元。在此之前,韩国大宇公司从美国接到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浮式储油船的订单,价值9.78亿美元。这种巨额单项订单确实在韩国经济史上少见,韩国造船业反而在高油价时期得到了好处。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