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能源多元化促欧盟强推生物燃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俄乌天然气纠纷令欧洲意识到能源供应的脆弱性

  本报记者 王慧卿 综合报道

  根据欧盟委员会将要推出的一项新计划,石油公司在出售汽油给欧洲消费者时,必须混入生物燃料。欧盟委员会8日称将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来推动生物燃料的使用,因为其先前
推出的鼓励人们使用生物燃料的策略收效甚微。

  这一计划可能包括英国和一些欧盟成员国所采用的,在汽油进入油泵之前先混入植物提取燃料的做法。这一新计划的最终裁定将在今年年底作出。欧盟认定的生物燃料主要有: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生物燃气、生物甲醇、生物丙烷以及纯植物油等。

  欧盟委员会官员表示,这一模式优于其他方式,如给予生产生物燃料的农民以更高的补贴等做法。目前,每种植一公顷

能源作物,欧洲农民能够获得45欧元(约54美元)的补贴,每年的补贴总额大约为650万欧元。

  欧盟农业委员玛瑞安·菲舍尔·波尔说:“我们需要刺激对生物燃料的需求。我耐心有限,希望看到事情能够更快地取得进展。”

  与矿物燃料相比,人们认为生物燃料更为环保。因为生物燃料从植物中提取,植物从其生长环境中吸收二氧化碳,并将其转化为碳中性,从而避免了矿物燃料燃烧过程中伴随的温室气体的排放。

  据欧盟委员会的目标,欧洲生物燃料的消费量要比现在增长至少十倍。2004年欧盟生物燃料生产量为240万吨,包括50万吨生物乙醇、190万吨生物

柴油。目前,欧盟成员国生物燃料的使用要求达到一定数量,但是多数成员都没有达到目标。

  欧盟需要从巴西等广泛使用甘蔗制造乙醇的国家,以及用油料作物生产生物燃料的东南亚国家进口生物燃料。环境保护组织一直对部分南美和东南亚国家提出批评,认为这些国家在热带雨林地带种植这些油料作物,加剧了对自然生态的破坏。欧盟委员会计划启用许可证制度,保证生物燃料进口来源地环境可靠。

  近期的俄乌

天然气纠纷显示了欧洲能源供应的脆弱性。欧盟能源事务专员安德列斯·皮巴格斯因此警告称,欧盟的能源政策必须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

  目前,欧盟已经加大了可再生能源的科技研究经费,并于上月启动“欧盟生物酒精燃料示范区项目”,推动生物酒精燃料的推广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