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央行法规 > 正文
 

央行外汇和黄金储备运作中心将落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称政策资源进一步向上海倾斜,有利于推动金融中心建设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央行上海总部作为央行操作平台的职能将得到进一步的体现。《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除了设立公开市场操作部门外,央行上海总部还将分别设立黄金储备运作中心和外汇
储备运作中心。专家表示,这体现了央行将操作业务向上海集中的战略考虑;并有利于提高央行对市场的干预能力。

  来自上海有关方面的消息显示,黄金储备运作中心和外汇储备运作中心,加上早先已经筹建的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数据处理中心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服务中心这“五大中心”将落户张江的银行卡产业园区。黄金储备的管理本来由央行货币金银局来进行,而外汇储备管理则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来管理。

  央行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央行的目标是“尽快把上海总部建设成为总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平台、金融市场运行监测的平台、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及一部分金融服务与研究和开发业务的中心”。

  复旦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表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很大缺陷在于政策资源的缺乏,因此,这种做法也体现了将政策资源向上海倾斜的考虑,有利于推动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此外,上海还汇集了中国主要的金融市场,尤其是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为这两个中心建立了基础,可以节省大量交易成本,并符合市场交易的基本规律。

  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的

汇率制度已从固定
汇率制度
转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央行的职责是通过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把市场汇率水平控制在管理范围内。因此,将储备运作中心设在上海有利于央行把握市场脉动,对市场进行干预和引导。

  央行上海总部于去年8月10日在上海浦东正式揭牌成立。根据“两个平台,一个窗口,一个中心”的职能定位,央行上海总部将内设公开市场操作部、金融市场管理部、金融稳定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国际部、金融服务部、外汇管理部等七个业务部门,并设立综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纪检监察三个支持服务部门。而上述五大中心与这些部门之间将是平行的关系。据悉,目前央行上海总部内部各部门的建立和调整工作的大框架已定,但人员还没完全到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