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消除城市贫困要靠分配透明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贫困问题始终伴随着人类发展,也是一个世界性话题。在现代化转型中的中国,这一问题的解决显得更为迫切,因为它不仅存在于广大的农村,城市贫困也已积累到一定程度。

  日前,在一个以城市贫困为主题的研讨会上,数十名经济学家注意到,近年来,城市贫困问题并没有因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而有所减轻,相反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加重。新增加的城市贫困人群中,大部分人有工作能力并且愿意工作,但是没有工作机会。他们有的来自
国有企业改革和调整导致的失业,有的因为城市资源枯竭,也有退休较早、仅依赖退休金生活的老年人,还有流入城市、成为城市新贫困阶层的农村人口等。

  无独有偶,2月5日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全国城市居民综合社会调查”数据表明,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达到合理值的上限0.4左右,并认为这种分配差距在相当程度上是不合理的。

  有经济学家认为,这种收入的不平衡,首先表现为信息披露的不透明。迄今为止,我国没有“权威部门制定的城市贫困标准,开展专项的贫困状况调查”,没有“定期发布城市贫困人口的统计数据”。

  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导致贫困的原因不透明,包括暴富阶层致富的过程不透明,社会的财富再分配不透明。

  首先,导致贫困的原因不透明。在城市贫困人口中,有不少人是因为失去工作岗位而致贫的。他们为企业改革付出了代价,可是却不知道国有企业的资产存量是多少,这些资产如何处理,国有企业改制中要依据哪些法律规定,甚至不知道国家对下岗失业工人的优惠政策有哪些。在这种不透明中,他们失去了基本的生活来源。乃至在没有得到适当补偿的情况下,他们被逐渐边缘化、贫困化。如果不改变这种操作模式,那么,还将有更多的人步他们后尘。

  其次,社会财富再分配不透明。当前,城市贫困人口往往在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压力之下,陷入到贫困螺旋之中:越是贫困家庭,越是缺乏教育资金;越是没有教育资金,就越是难以摆脱贫困。由于缺乏劳动力再生产的基本条件,不少城市贫困家庭长期徘徊在温饱线之下。

  公共产品的配置有赖于政府的参与,政府通过税收等方式占有资源,然后依法进行社会资源的再分配。然而,由于某些地方官员缺乏公开、公正、公平意识,在公共产品的配置过程中缺乏透明度,少数人占有大量公共资源。在市场化改革中,甚至出现将公共产品以市场价出售给少数人的情况,使得城市贫困人口占有的公共产品逐渐短缺。可以说,公共产品分配的不透明加剧了城市贫困。

  第三,城市富裕人口财富增长不透明。城市贫困是相对于城市富裕而言的。少数人在很短的时间内积聚了大量的财富,导致社会财富分配出现了不正常现象。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除了少数人利用

知识产权或者金融交易工具在短期内获得巨额财富之外,绝大多数富豪都是通过历代经营,逐渐积累起财富。可是在我国,某些缺乏知识产权,不能合法利用金融交易工具的人士,却能够在短期内暴富,这说明我国城市富豪财富增长过程缺乏透明度。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城市贫困问题,必须增加社会的透明度。首先,必须通过科学的民主程序,制定整个社会发展的共同规则。我国宪法从制度上解决了整个社会财富分配不平衡问题,但是,要想把宪法的内容落到实处,还必须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则。例如,明确国有企业的财产权,切实保障国有企业职工的权利,禁止出台不合理的改革措施,防止个别地方政府部门打着发展生产力的幌子,剥夺职工的劳动权利。其次,通过完善财税法等

宏观调控法,调节收入,确保贫困阶层能够享有公共产品。第三,充分满足公众的知情权,防止在存量资产和增量资产的分配过程中出现权钱交易现象。

  从理论上来说,整个社会财富的增加,有利于解决贫困问题。但是,如果没有建立公正的财富分配制度,没有增加整个社会的透明度,那么,相对贫困人口很可能仍会增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